雷暴、冰雹天气不得不看的预防要点
发布时间:2015/6/10 9:36:54     来源:应急中国网 作者:薛旭霞     点击量:      字体:T T T
  北京一天一场雨的节奏今天仍将继续。不过,气象部门预计,今天的降雨较前几日会更加明显,降雨自午后开始,将达小到中雨的水平,部分地区还伴有雷电、短时大风和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6月以来,北京频频迎来降雨,从4日至8日已经连续5天出现了全市性或局地阵雨和雷阵雨天气。最新天气预报显示,今天白天到前半夜,本市自西向东将有一次明显的降雨天气,雨量预计为小到中雨,其中东部、北部地区降雨相对较大。今天午后到前半夜是此次降雨的明显时段。夏天的雨常常伴有雷电,今天也不例外。不仅如此,今天局地短时雨强较大,甚至还可能伴有短时大风和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面对雷电、暴雨、冰雹等恶劣天气的到来,我们应如何预防?
 
  应急管理师提醒为大家总结了10点遭遇雷暴天气的防范措施:
 
  1、留在室内。在室外工作的人,应躲入建筑物内。
 
  2、切勿游泳或进行其他水上运动。离开水面及找寻地方躲避。
 
  3、避免使用电话或其他带有插头的电器,包括电脑等。
 
  4、切勿接触天线、水龙头、水管、铁丝网或其他类似金属装置,避免用花洒淋浴。
 
  5、切勿处理以开口容器盛载的易燃物品。
 
  6、切勿站立在山顶上或接近导电性高的物体。树木或桅杆容易被闪电击中,应尽量远离。闪电击中物体后,电流会经地面传开,因此不要躺在地上,潮湿地面尤其危险。应该蹲着并尽量减少与地面接触的面积。
 
  7、远足及其他户外活动人士,应随身带备收音机,不断留意天文台发出的最新天气消息。留意暴雨可能随时出现,切勿在河流、溪涧或低洼地区逗留。
 
  8、驾车人士如驶经高速公路或天桥,应提防强劲阵风吹袭。
 
  9、海上的小艇应小心提防狂风或水龙卷袭击。
 
  10、如遇上龙卷风,应立即躲入坚固的建筑物内。要远离窗户、蹲伏在地上并用手或厚垫保护头部。如在室外,应远离树木、汽车或其他可被龙卷风吹起的物件。
 
  应急管理师还提到:冰雹会对农作物造成一定的破坏。破坏轻重,取决于降雹强度、持续时间、雹粒大小,也取决于作物种类、品种和所处生育期。禾本科作物生育前期抗灾能力强,生育后期抗灾能力弱。其中,烤烟生育中后期抗灾能力极弱,一旦遭受冰雹为害损失惨重。其次,冰雹在高空落下砸伤作物、降温形成冻害、土壤板结,透气性差,也会导致农作物间接受害。农民朋友一定要在前期加强预防!
 
  农民朋友们防御冰雹常用方法有:
 
  1、在多雹地带,种植牧草和树木,增加森林面积,改善地貌环境,破坏雹云条件,达到减少雹灾目的;
 
  2、增种抗雹和恢复能力强的农作物;
 
  3、成熟的作物及时抢收;
 
  4、多雹灾地区降雹季节,农民下地随身携带防雹工具,如竹篮、柳条筐等,以减少人身伤亡。
 
  日常生活如何防御
 
  1、冰雹来袭注意收听收看当地的天气预报,了解天气变化趋势,做好防雹准备;
 
  2、注意当天的天气状况,如果下雹季节的早晨凉、湿度大,中午太阳辐射强烈,造成空气对流旺盛,则易发展成积雨云而形成冰雹。故有“早晨凉飕飕,午后打破头”、“早晨露水重,后响冰雹猛”的说法。出现这种天气时,老人、小孩不要外出,最好留在家中。及时躲避,有谚语云:“黑云尾、黄云头,冰雹打死羊和牛”的说法,要特别当心这种天气;
 
  3、当冰雹来临时,要迅速在最近处找到带有顶棚、能够避雷防雹的安全场所,防止冰雹的袭击;
 
  4、如在室外,应用雨具或其他代用品保护头部,并尽快转移到室内,以免造成人、畜的伤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