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级狂风袭泸州4.52万人受灾 冰雹似汤圆大
发布时间:2012/5/2 11:19:26     来源:气象科普网     点击量:      字体:T T T

大风掀走房顶瓦。

大棚蔬菜被摧毁。

纳溪天降冰雹像汤圆。

大风之后,行道树和电杆纷纷倒下。

    4月29日晚上9点左右,四川省泸州市纳溪区部分乡镇不同程度遭受狂风、雷雨和冰雹袭击,风雹所到之处农作物严重受损,电力、交通和通讯一度中断,92间房屋倒塌。此次风雹灾害,风速最高达9级,冰雹直径达2厘米,虽然给灾区群众生活、生产带来严重影响,但在当地党委、政府的带领下,灾区正在恢复生产自救。

    吹断电杆拔起大树

    “当时风大雨大,打进来冰雹落在床头,有汤圆这样大,很吓人。”回忆起狂风冰雹袭击的情形,纳溪区白节镇玉水村村民张建忠仍心有余悸。他说,灾害发生时,狂风大作、雷声轰鸣,随即降下汤圆大小的冰雹,砸在房子上、院坝、树林里,砰砰作响,“风雹来得急,吓得大家只有躲在屋里。”

    其间,公路沿线的行道树、电杆均被大风吹倒、或吹断,甚至直径40多厘米的大树也被连根拔起。

    极端恶劣天气不仅让公共基础设施遭到严重破坏,且致使局部电网设施遭受重创。同时,狂风和冰雹所到之处,部分农房屋顶瓦片被袭击得千疮百孔,屋内被损坏的生活用品更是一片狼藉。

    半夜风雹吓哭小孩

    玉米苗、蔬菜等农作物成片受灾,即将上市的黄瓜、茄子被狂风和冰雹席卷成了“草坪”,农户损失惨重。张建忠说,风雹大约持续一个小时,小孩均被吓哭,风雹停止后,他出门看见田野里惨不忍睹,一层白色的冰雹铺在了庄稼上。

    据泸州市政府应急办统计,此次风雹袭击纳溪区部分乡镇,其中白节、天仙、龙车和丰乐等4个乡镇受损最为严重,瞬间风力大,冰雹密集,风速最高达9级,冰雹最大直径约2厘米,受灾人数达4.52万人,农作物受灾1220公顷,房屋损坏6780间,其中倒塌92间,直接经济损失2810万元。

    紧急转移1700余人

    灾情发生后,纳溪区委、区政府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全力救灾抢险,转移安置受灾群众1700余人,要求各镇立即组织镇、村干部群众开展抗灾救灾工作,积极发动群众生活自救。

    各结队帮扶单位也纷纷深入结队帮扶受灾村,对帮扶群众进行看望和慰问,并给予资金、物资上的帮助,以帮助受灾群众尽快恢复生产生活。

    同时,纳溪区划拨55万救灾专项资金给受灾严重的4个乡镇,确保受灾群众生产生活,最大程度降低灾害损失。目前,纳溪区暂无人员伤亡,受灾群众正在当地党委、政府的带领下进行互助自救,抗灾救灾工作正有序开展。

( 来源:华西都市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