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冰雹灾害盘点
发布时间:2016/5/13 10:15:16     来源:中国气象报 作者:王美丽     点击量:      字体:T T T

  1972年4月中旬,我国东部近二十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三百多个县相继发生雹灾,并伴有暴雨、雷电和大风,甚至还出现龙卷风,造成336人死亡,3000多人受伤,砸毁房屋50多万间,灾情之重,影响范围之大,持续时间之长,均属罕见。

  1987年8月9日至11日,一次大范围降雹横扫了河北、山东、河南、陕西、甘肃、安徽、湖北、江苏、上海和江西等多个省(直辖市),有 113个县(市)降雹,受灾农作物28万公顷,毁房10余间,伤160余人,死20人。

  1996年5月25日至6月4日,湖北省9个市(州)的35个县、市出现冰雹,个头大如鸡蛋,致使62万公顷农作物受灾,死亡47人,受伤3800多人,经济损失达17亿元。

  2005年5月31日,罕见鸡蛋大小的冰雹突袭北京,持续时间十几分钟,万辆车辆受损,损失以房山和大兴最为严重,全市农作物受灾面积达13374公顷,造成直接经济损失4815.5万元。

  2012年5月10日,一场特大冰雹山洪泥石流灾害,让自古享有陇原“旱码头”和“千年药乡”美誉的甘肃岷县,成为一片泽国。这场特大冰雹山洪泥石流灾害造成49人死亡,23人失踪,18个乡镇35.8万人受灾,直接经济损失超过68亿元。

  2014年3月19日至20日,浙江、福建、贵州、云南、四川、重庆、河南等地出现雷雨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其中浙江、贵州、云南等省部分地区受灾较重。据浙江台州洪家气象站监测,冰雹直径达3.3厘米,冰雹数量之多、雹体之密集均为近十几年来少见。这一事件被评为当年十大天气气候事件之一。

  图为中国年冰雹日数分布图。中国冰雹分布的特点:山地多,平原少;内陆多,沿海少。青藏高原是冰雹的高发区,年冰雹日数一般有3天到20天,部分地区可超过20天;云贵高原、华北中北部、内蒙中西部、东北及新疆西部和北部山区年冰雹日数平均为1天到3天;而华南沿海、四川盆地、长江中下游的平原地区、新疆南部盆地等部分地区为冰雹少发区,年冰雹日数小于0.1天,也就是说,平均10年只会出现一次冰雹。

  图为中国省会级城市年冰雹日数排行。在31个省会城市(直辖市)中,年冰雹日数最多的城市为拉萨(3.8天),其次为呼和浩特(2.6天)和西宁(2.1天) 

  图为冰雹季节变化图。对全国而言,雹日主要集中在5月到9月,这5个月的总雹日占全年雹日的79%,其中又以6月为冰雹盛行月,12月为冰雹最少月。冰雹的季节变化有很强的地域性,如长江中下游和华南地区,雹日主要集中在2月到5月,夏季雹日反而较少。

  图为降雹的年际变化图。 1961年以来,中国冰雹的高发期出现在20世纪60年代至80年代,90年代以后,冰雹频次明显减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