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多地暴雨冰雹:击穿屋顶砸碎车辆玻璃
发布时间:2016/4/18 9:01:11     来源:新华社 作者:周楠、李斌、邹婷玉、唐荣桂、夏军     点击量:      字体:T T T

  4月17日,南宁市七星路上的一棵树被大风刮断。当日,广西南宁市出现大风降雨天气,南宁市气象局18时18分发布大风黄色预警。新华社发(任鹏飞 摄)

  由于近期华南地区强对流天气频繁,中央气象台17日拉响强对流天气黄色预警。

  记者从湖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了解到,湖南省近日遭遇持续强降雨,并伴有大风、冰雹、雷暴等强对流灾害天气。初步的灾情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7日12时,该省有38.7万人受灾,4人因灾死亡,5761人被紧急转移安置,903间房屋倒塌。

  据气象部门监测,进入4月中旬以来,湖南省出现大范围强降雨,暴雨集中在湘中以北地区、湘南局地,暴雨导致局地洪涝,造成道路塌方、山体滑坡。其中,G209国道位于怀化市通道侗族自治县的路段一度发生山体滑坡,导致公路交通完全中断。后经紧急施工得以疏通。溆浦县等多地因暴雨出现城市内涝,溆浦县城交通一度几乎面临瘫痪。

  湖南溆浦县、通道县、冷水滩区、江永县、桂阳县等地出现大风、冰雹天气。有的冰雹甚至达到了鸡蛋大小,从天而降,击穿屋顶,击穿农业大棚,砸碎车辆挡风玻璃,导致大面积农作物受损、房屋受损。

  受快速南下冷空气和高空槽共同影响,17日广西桂林、柳州、百色等市的多个县出现暴雨、冰雹等极端天气。

  17日8时,广西北部的柳州市三江侗族自治县出现雷雨、大风及冰雹恶劣天气,整个县城昼如黑夜,暴雨持续下了一个多小时,并伴有鸡蛋一般大小的冰雹。

  据现场人员介绍,县城多处石棉瓦房顶被冰雹砸穿,一些居民房屋进水,有的车辆挡风玻璃被砸碎,县城月亮街有山体泥土出现崩塌。

  河池市南丹、天峨、罗城和巴马等县以及桂林市全州、龙胜、灵川等县也遭遇冰雹袭击。据初步了解,部分乡镇房屋瓦片、果树薄膜、蔬菜薄膜不同程度受损。

  17日上午,漓江阳朔段突然狂风骤雨,能见度极低,为保障广大中外游客的生命财产安全,阳朔海事部门对漓江阳朔段2000艘排筏进行封航管制措施。

  目前各地尚未收到人员伤亡报告,受灾情况正在统计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