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3月以来15天降冰雹 最大直径达60毫米
发布时间:2016/4/19 15:03:13     来源:中国天气网贵州站 作者:张蕾 龙俐 杨木者     点击量:      字体:T T T

  3月以来,贵州已有15天监测到降雹,贵阳城区有4天降雹。民众普遍反映感觉今年的冰雹来得早、下得多、个头大,好奇这是否与厄尔尼诺现象有关。对此,贵州省气候中心主任吴战平做了解释。

  监测显示,3月以来,截止4月18日,贵州已经出现了15场冰雹,其中4月6日丹寨县排调乡出现的冰雹个头最大,直径达60毫米。贵阳市城区有4天降雹,分别出现在3月9日、3月20日、3月22日、4月14日,直径最大为4月14日的42毫米。

4月15日晚,贵州桐梓县小水乡出现密集的冰雹。(图/尚英)

  吴战平主任介绍,厄尔尼诺易使某些环流系统稳定,例如当影响我国的副热带高压稳定在某一区域而不再南北游走时,雨带也将相对稳定,就会产生一些区域降水集中,而另一些区域降水减少,持续降水与持续晴热并存易形成灾害。伴随入汛以后对热带系统的影响加剧,叠加丰富的水汽输送,与持续异常的环流,更易造成持续异常的气象灾害,即便在衰减期,厄尔尼诺事件对天气气候的影响仍在发酵。在这样的大背景下,贵州主要的环流形式叠加,多强对流天气,易造成冰雹天气。

  据贵州省气候中心历史数据统计,在贵州,全年各个季节都有冰雹天气发生,在春季更为常见,春季降雹日数约占全年的73.2%。其中4月份的冰雹最为常见,约占全年的35.8%;3月次之,约占19.5%;再次为5月。

  此外,贵州中西部地区平均每年可下40场以上的冰雹,晴隆最多达118场。西部地区多在傍晚至20时前出现冰雹,而东部地区出现冰雹的时间则多在20时以后的夜间。冰雹一般多发生在午后的14时至19时期间,而且从14时至18时逐渐增大,19时后大幅减小,凌晨几乎不会出现冰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