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天出行的防滑“大计”
发布时间:2015/11/21 8:13:16     来源:《中国气象报》 作者:周莹 刘晶     点击量:      字体:T T T

  进入11月以来,黑龙江省降雪天气增多,导致道路结冰、交通受阻,给人们出行带来很大影响。9日,哈尔滨迎来了2015年秋冬季的第一场雪,受降雪影响,各类汽车刮碰、追尾事故频发。降雪还导致机场进出港航班不能正常起降,200个航班受到影响,滞留旅客5000余人。

  随着冷空气的不断入侵,更强的降雪还会不断出现,雪天出行也成了许多人担心的事情。那么雪天会对交通产生怎样的影响呢?

  降雪对航空的影响比较明显,在大雪天气里,机场的能见度严重降低,影响飞行人员的视线。另外,由于积雪和结冰导致地面的摩擦力减小,会严重危及飞机起降安全。对铁路来说,如果积雪深度超过20厘米,雪会囤积在道岔的尖轨和辙叉部分上,影响列车驶过道岔。另外,汽车在高速公路的冰雪路面行驶时容易打滑,遇到让车、超车等情况时也容易出现事故,所以雪天封闭高速公路是为了保护人的安全,并不是为了保护公路。

  汽车在冰雪路上行驶,容易发生追尾事故,所以要增大行车间距。冰雪路面的附着系数为0.1或0.2,这与干燥路面的附着系数0.7或0.8差别很大。如果同样以90公里的时速行驶,在干燥路面刹车距离只需30多米,而在冰雪路面的刹车距离需要150多米。冰雪路面行驶必须控制车速,保持低速行驶,最高车速不要超过每小时40公里。雪天能见度低,车速须与视距成正比:能见度低于200米,车速应低于每小时60公里;能见度低于100米,车速应低于每小时40公里;能见度低于50米,车速应低于每小时20公里。另外,还可以给汽车换上防滑胎或给轮胎少量放气,增加轮胎与路面的摩擦力。

  对于行人来说,下雪天出门最好穿上防滑鞋,要注意远离广告牌、临时建筑物、车棚、电线杆等,也不要站在屋檐下,因为即使是被融雪掉下的雪块砸中,也有一定的危险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