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对人体健康的影响
发布时间:2015/11/27 9:36:46     来源:     点击量:      字体:T T T

  雪对人体健康有有利影响也有不利影响,雪可以放松人们心情,给人们带来审美上的美感。

  雪对健康最直接的影响是雪盲症(又称“雪光性眼炎”),一般发生在雪后天晴、气温较低的白天。形成此病的主要原因是太阳光中的紫外线经雪地反射到人眼的角膜,从而引起角膜损伤。据研究,当阳光中的300毫微米的中波紫外线照射到雪体上,由其反射的阳光射到眼睛后,便有可能发生雪盲症,其症状是畏光、流泪、奇痒、刺痛、水肿、异物感等。预防雪盲症最有效的措施是“物理隔断”,也就是在雪地行走时,佩戴防紫外线的太阳眼镜,也可选用聚碳酸酯或CR39的透镜,或美观起见,选用蛙镜式的全罩式灰色眼镜(在雪的映射下,模样是很酷的)。当然,平时注意补充维生素A、维生素B群、维生素C和维生素E等,也有利于预防雪盲症。倘若已经发生了雪盲症,则可以用眼罩、干净的纱布覆盖眼睛,尽可能地不要用眼,症状严重时,可在家人的协助下,尽快就医。一般雪盲症的症状可在24小时至3天之内恢复,严重的,5至7天也可消除症状。

  雪天行走,容易跌摔,这也是降雪的弊处所在。尤其是老年人,走在湿雪、结冰的路面上,由于臃肿的穿着,加上各器官出现退行性病变,器质性疾患增多,运动迟缓,反应迟钝,视听力减退,因而最容易摔跤,最容易导致骨折。所以,老年人在降雪天气里,最好不要独立外出(偶尔短距离外出,一定要穿防滑的鞋或拄杖),可以在家人的陪同或搀扶下,到室外观赏雪景。此外,老年人应该多吃富含蛋白质和维生素D的食物,通过饮食补充必需的钙,如虾皮、豆制品、坚果、牛奶等,预防或延缓骨质疏松的发生,减少骨折的发生概率。

  此外,降雪之前的云层覆盖,不利于污染物向高空排放,也就不利于人体的呼吸健康;而降雪后的大幅降温(即通常说的“雪后寒”),也会给人体带来不适,容易诱发或加重多种疾病。所以在降雪之时,要特别注意收听收看天气预报中的空气污染指数和降温预报,从而做到“因雪制宜,确保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