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洪泥石流来了如何躲避?
发布时间:2015/12/9 15:07:31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点击量:      字体:T T T

  山洪泥石流来了如何躲避?

  (1)得知某区域一段时间内将发生泥石流时,应对该地区采取紧急疏散和保护措施,人员需强行迁至安全区。

  (2)不要顺泥石流沟向上游或向下游跑,应向沟岸两侧山坡跑,且不要停留在凹坡处。

  (3)建立临时躲避棚,躲避棚的位置要避开沟渠凹岸,以及面积小而低平的凸岸和陡峭的山坡下,应安置在距离村庄较近的低缓山坡或位置较高的阶台地上。

  深夜凌晨遭遇山洪时如何迅速脱险?

  根据深夜凌晨突发山洪、泥石流造成死伤惨重的历史教训,有以下提示。

  凡是居住在山洪易发区或冲沟、峡谷、溪岸的居民,每遇连降大暴雨时,必须保持高度警惕,特别是晚上,如有异常,应立即组织人员迅速脱离现场,就近选择安全地方落脚,并设法与外界联系,做好下一步救援工作。切不可心存侥幸或抢救财物而耽误避灾时机,造成不应有的人员伤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