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黄河流域汛情如何?是否会现大洪水?
发布时间:2018/8/10 15:03:18     来源:中国天气网     点击量:      字体:T T T

  今年入汛以来,我国暴雨频繁,强降雨过程多,黄河流域曾发生过2次区域性洪水。8月汛情如何?黄河“怒吼”起来有多可怕?洪水为何难防难控?

  黄河流域夏季雨量超全年一半

  黄河流域发源于青海省巴颜喀拉山北麓的约古宗列盆地,流经青海、四川、甘肃、宁夏、内蒙古、山西、陕西、河南、山东等9省区,在山东省垦利县注入渤海。夏季由于副高位置北上西伸,7、8月份为流域内暴雨集中的时期。

  据气象历史数据统计,黄河流域年均降水量达448毫米(1961-2010年),夏季雨量占全年的一半以上,其中7-8月雨量占全年雨量的40%左右。黄河上最重要的水文站——花园口水文站约有四成最大洪峰出现在7月下旬至八月上旬,七下八上为防汛关键期。

  黄河中下游降水较多 防洪压力大

  中国天气网首席专家王静介绍,黄河流域降水量大致自西北向东南递增,中下游降水相对较多,防洪压力大。

  黄河中游是黄河流域的主要暴雨区和黄河下游洪水的主要来源区。洪水发生时间基本上都集中在7月中旬至8月中旬。其特点是强度大、历时短、含沙量大。黄河多年平均输沙量16亿吨中的89%来自中游地区,其中90%来自汛期。如1977年8月1日陕西、内蒙古交界处的特大暴雨,9小时雨量达1440毫米。

  威胁黄河下游防洪的洪水有“上大洪水”和“下大洪水”两类。 “上大洪水”由河口镇至龙门区间和龙门至三门峡区间同时发生洪水所造成,其特点是峰高量大、含沙量高。“下大洪水”是三门峡至花园口区间干支流发生洪水所造成,其特点是洪水涨势迅猛、预见期短、洪峰高、含沙量小。

  20世纪最大洪水灾情曾致1.8万人亡

  黄河上、中、下游都有洪水灾害,以下游洪水灾害最为严重。据历史记载,从先秦时期到民国年间的2540年中,黄河下游决溢达1590次。明代276年中黄河有143年决溢,清代267年中黄河有161年决溢。近代黄河也不平静,在典型的1933年大洪水中,陕、冀、鲁、豫等省67个县受灾,灾民364万人,死亡1.8万人。

  新中国成立以来,黄河在1958年、1982年出现较大洪水,其中,1958年7月17日花园口出现22300立方米每秒的大洪水,是自1919年黄河有水文记载以来最大的洪水,经严防死守,最终成功防御洪水。

  黄河中游地处黄土高原,水土流失严重,发生暴雨时极易水沙俱下、洪沙叠加,这是黄河与其他清水河流相比最大的不同和治理难点。黄河下游河道上宽下窄,上陡下缓,床沙组成细,滩地情况复杂,受上游来水来沙变幅很大的影响,下游河道冲淤变化剧烈,洪水演进过程及河床演变规律极其复杂,增大了河道防洪压力。

  为了控制洪水,减轻洪水灾害,建国以来在干、支流上修建了一系列防洪工程。随着小浪底等水利工程的兴建利用,加上中游植被覆盖情况改善,黄河流域一雨成涝的状况已经成为历史。

  8月黄河汛情如何?

  今年7月以来,黄河流域出现过4次强降水过程,降水区域主要集中在黄河流域中上游。其中,青海东部、甘肃东南部、宁夏、内蒙古中部、陕西北部等地降水较常年偏多,雨量为常年同期的一倍以上。黄河上游先后于7月8日和23日形成第一、二号洪水。受降水等因素影响,黄河流域各主要来水站(区)7月来水整体偏丰,径流总量达116.35亿/立方米,较多年均值偏多58%,较近十年均值偏多87%。

7月23日,黄河兰州段流量上涨,兰州银滩湿地公园被淹。(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网)

  今年汛期我国降水总体呈现“南北多、中间少”的分布,旱涝并重,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多。王静表示,未来20天黄河流域降雨主要集中在黄河中游地区,陕西、宁夏等地8月中旬降雨较常年同期偏多5-8成。

  目前,黄河流域正处于防汛关键期,相关部门需密切监视黄河流域雨水情变化,防洪工作不可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