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浙江暴雨事件
发布时间:2015/12/9 15:59:10     来源:中国天气网     点击量:      字体:T T T

    2013年第23号强台风“菲特”于7日1时15分在福建省福鼎市沙埕镇沿海登陆。在其席卷之下,浙江全省被强风暴雨所覆盖,面雨量及风速之大打破历史同期纪录。

    历史同期最强台风登陆我国 浙江多地雨量破极值

    7日1时15分,第23号强台风“菲特”在福建省福鼎市沙埕镇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4级(42米/秒)。据气象资料统计,“菲特”为10月份登陆我国大陆最强台风。

    在其影响下,浙江暴雨如注,多地积水严重,几乎成泽国。浙江上虞遭遇特大暴雨袭击,降雨量高达338毫米,宁波、湖州也遭遇200毫米以上大暴雨侵袭。数据显示,昨天浙江全省面雨量为150毫米,为有记录以来最大值。

    其中省会杭州单日降雨更是突破历史记录,从6日20时至7日20时,杭州累积降雨量达到246.4毫米,为当地有气象记录以来出现的单日最强降雨。此前2007年10月8日杭州曾出现191.3毫米强降水。

杭州西湖集贤亭附近空无一人。(图片来源:京华时报)

    在暴雨的袭击下,杭州城区路面积水严重,杭州集贤亭被水围困,“天堂”变脸成“江城”,对居民的出行和生活造成了很大的影响。

   风速极大 破浙江瞬时风速纪录

   7日,在浙江瑞安街头,一辆小汽车被大风吹倒的大树砸中。(图片来源:京华时报)

    除了暴雨,“菲特”所制造的大风更是肆虐,多地瞬时风速破历史记录。监测显示,浙江局部海岛和山区观测站的瞬时极大风速达15至17级。其中苍南石砰山瞬时风速达76.1米/秒,相当于274公里高铁的时速。此前,2006年的超强台风“桑美”曾给霞关给来68米/秒的狂风。

    在苍南县望里镇金家庄村,两间房子因经受不住台风的袭击,轰然倒塌,四名年迈的老人被压在废墟之下。当地民警接警后及时赶到开展救援,将4名老人平安救出,送往医院。

    据国家防总初步统计,截至7日14时,“菲特”共造成浙江10市52个县435万人受灾;福建省4市12个县(市、区)104个乡(镇)21万人受灾,倒塌房屋120间。记者从温州市获悉,强台风“菲特”肆虐致温州市4人死亡、4人失踪、1人因公殉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