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大风天安全事故频发 消防支招防范
发布时间:2015/12/11 14:38:51     来源:     点击量:      字体:T T T

“秋季天气干燥,可燃物多,如果再加上大风的影响,稍有不慎,一旦起火后火借风势,风助火威,很容易蔓延成大面积火灾。”从历年来的接警情况看,进入秋季,各类草坪火、垃圾火往往呈高发趋势,这主要与一些市民外出时乱丢烟头、随意烧烤、野炊有关。此外,在秋季大风作用下,高空坠物、毁物伤人事件也不少。有人曾做过一个实验,一个重70克的鸡蛋从8楼坠下,受力相当于一个10岁男孩的体重,由此可见,高空坠物所带来的安全隐患不容忽视。

那么,该如何防范大风天安全事故的发生呢?消防部门在此提醒,进入秋季,遇到大风天气,市民要提前做好防范,加强预防,自觉清理阳台、窗台上的物品,防止物品被风吹掉,更不要向室外随意抛物品,给自己和他人带来不必要的麻烦;大风天外出时,不要紧贴墙面老化的大楼、摆有杂物的居民楼以及在广告牌下行走,以免发生意外;相关单位和部门要及时地对旧住宅楼楼体外墙进行维修加固,商家店铺要仔细检查广告牌匾、玻璃拉门以及在室外设置的其他物体是否容易被风掀起、吹翻并进行加固,以防万一。

市民在秋季外出郊游时,要提高防火安全意识,尽量不抽烟,不能把火柴、打火机等火源带入山林,切勿在林区吸烟;烧烤、野炊时,必须选择无易燃物的空旷地点和无风天气,在结束后反复确认已熄灭才能离开,带着孩子秋游的大人和家长必须看管好小孩,切勿玩火取乐;此外,公园、游区管理人员要履行好职责,加强巡逻,发现违规用火要及时制止。一旦发现火灾,要马上利用周围可用工具进行扑救,并同时拨打119火警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