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风骤雨袭辽宁 风力堪比台风
发布时间:2016/5/5 15:34:13     来源:中国天气网辽宁站 作者:马东雷 韩秀君 贾旭轩     点击量:      字体:T T T

  5月2日夜间开始,受黄淮气旋北上影响,辽宁全省出现一次大范围强风雨天气,最大风力达12级,多地雨量打破同期纪录。4日白天,此次风雨天气逐渐减弱。强风大雨造成道路积水、铁路运行受阻、港口关闭,但也有效解除了前期的旱情。预计,今天(5日),全省仍有小到中雨;明天起天气转晴。

3日,大连风大雨强,一棵粗壮的大树被连根拔起砸在汽车上。(来源:微博)

  此次强风雨天气从2日夜间开始,4日白天降雨基本结束。监测显示,2日08时至4日08时,全省普降大到暴雨,平均降水量52.8毫米,其中降水量100~249.9毫米的有96个站,50~99.9毫米的有739个站。此次降水过程沈阳、丹东、本溪等19个国家气象观测站突破了5月上旬日降水历史极值,全省最大降水量出现在丹东振兴区的楼房镇,达159.3毫米。暴雨主要出现在沈阳、大连、鞍山、铁岭、朝阳南部、盘锦等地。此次降雨总量比较大,覆盖面广,所有乡镇都有降水,而且持续时间比较长,降雨持续时间最短的地区为23小时,最长达43小时。

辽宁北镇出现12级的瞬时大风,风力堪比台风。

  黄淮气旋除带来强降雨外,风力也十分强劲。大风天气主要出现在2日23时至3日23时,全省大部地区出现7级以上的瞬时大风,最大瞬时风力达12级,出现在北镇。大连北部、锦州、阜新、盘锦地区出现11级大风;渤海、渤海海峡、黄海北部西北风10级,阵风11到12级。

  此次强风骤雨天气对辽宁及周边地区的交通出行造成极大影响。据沈阳铁路局消息,由于风雨造成铁路供电设备停电,3日秦沈、哈大、沈丹、沈山线部分列车途中停车,运行晚点。

  除陆地交通外,海上多条航线也停航。2日21时开始,渤海海峡烟台至大连、蓬莱至旅顺等省际航线客船全线停航;大连境内的所有渔船回港避风。

  尽管风雨给交通出行带来不便,但也有效缓解了干旱。目前,辽宁正处于春播关键期,此次降雨的时机比较理想。辽宁前期旱情(辽西、辽北)全部解除,目前全省无旱情。土壤的相对湿度增加30%-50%。雨水下沉深度达到30-60厘米。对作物出苗十分有利,对后期花生大豆的播种也有很大帮助。

  辽宁气象台预计,今天,全省还会出现小雨到中雨天气,明后天天气以晴天为主。今天,营口、辽阳地区降中雨,其他地区小雨。6日,抚顺、辽阳地区小雨转晴,其他地区多云转晴。7日,全省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