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级飓风袭关岭 32.7米/秒刷新当地纪录
发布时间:2016/5/23 10:45:03     来源:多彩贵州网     点击量:      字体:T T T

  5月19日下午,一场强风强降雨冰雹灾害天气袭击安顺市关岭自治县。关岭国家气象观测站实况监测数据显示,当天17时42分,关岭出现瞬时大风,最大风速达32.7米/秒,风力等级飓风,超过(2015年7月22日16时38分)历史极值。此外,坡贡镇出现冰雹天气,冰雹最大直径为10毫米,密度较大。

  此次灾害造成县城大面积停电、多间房屋倒塌,“亚洲第一大桥”——坝陵河大桥交通中断数小时。

  “瘦点的人可能会被大风吹走”

  5月20日上午,关岭县城逐渐恢复平静。但因为这场飓风袭击,县城内许多行道树被吹倒,一些广告牌和电线杆倒在地上,整个县城一片狼藉。

  “从来没见过这么大的风!”居民刘女士告诉记者,她家搭建的板房在这场大风中被吹倒。

  刘女士说,大风是由弱变强的。起初,她听到“嘶嘶嘶”的声音,后来风声如海啸一般,“稍微瘦点的人,可能都会被大风吹走了。”事实上,这是关岭自有气象监测以来,遇到的最大风值。关岭国家气象观测站实况监测数据显示,5月19日下午5时42分,关岭出现的瞬时大风,最大风速达32.7米/秒,达到12级飓风风力。不仅如此,这场飓风还伴有暴雨及冰雹。

  坝陵河大桥交通中断数小时

  这场大风也对“亚洲第一大桥”——坝陵河大桥交通造成了影响。

  记者从贵州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安顺营运管理中心获悉,大风导致桥上通讯光缆、电缆管线断裂,断裂的缆线从贵阳往昆明方向K1984+200至K1986处横跨中央护栏,并拉扯断开20余根桥面照明高杆灯。

  据了解,灾害发生后,贵州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安顺营运管理中心以及交警、高速路政、安监等部门立即赶到现场开展应急处置。

  经过4个多小时的共同努力,5月19日晚10时38分,坝陵河大桥恢复正常通车。

  学校食堂在大风中倒塌

  事发下午,关岭县老民中食堂,学生们正准备就餐。“一开始只听到吱吱的响,没想到这场大风导致学校食堂倒塌。”张同学说。

  据了解,学校食堂由板房搭建而成,大风袭来时,食堂摇摇晃晃,最终轰然倒地。同时,食堂内10余人被困。关岭警方接到报警后迅速赶往现场,救出被困人员。

  当天,大风造成县城大面积停电。关岭公安、消防等部门全警出动,交警上街执勤,紧急排险。直到当晚8时,经关岭警方、电力部门、应急办、气象局等各部门努力,县城才恢复通车,晚上9时恢复供电。

  据关岭县应急办信息,大风冰雹造成关索、顶云、坡贡、断桥等乡镇(街道)7795人受灾,1人受伤;农作物受灾633公顷,成灾155公顷,家禽死亡3000余只;严重损坏房屋36户40间;造成直接经济损失881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