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对流天气袭击福建 瞬时风力堪比台风
发布时间:2016/7/29 15:10:44     来源:中国天气网福建站 作者:郑彬     点击量:      字体:T T T

  福建的夏天可谓任性十足,一言不合就高温酷热,一言不合就大风大雨。昨日(28日),全省多地遭遇高温和强对流天气夹击,其中福州城内瞬时大风堪比台风天。今天,福建多地高温持续,局部地区有强对流天气,需注意防范。

  监测数据显示,昨天全省出现今年以来最大范围高温天气,宁德、漳州、福州、三明、龙岩、泉州和南平七市共25个县(市、区)超过38℃,其中福安、平和、南靖和闽清达到39℃以上,以福安的39.7℃为全省最高。而午后强对流天气则让沿海各市和龙岩、南平市的局部出现8~11级短时雷雨大风。其中福州市乌山站的极大风速达30.6米/秒(11级),堪比台风过境。

昨天,福州遭遇大风天气,大树在风中狂舞。(郑彬/摄)

昨天,福州小柳路上树干被大风吹断导致路面被堵。(图片来源:福州晚报)

  据海峡网消息,昨日下午5时左右,风雨大作,福州台江区白马南路和河下街交接处,一棵行道树在狂风中断枝。当时旁边有几位电动车骑手正在路口处等红绿灯,其中两位被压在树下,所幸他们随后从树下爬出,并无大碍。另据园林部门消息昨日大风中,福州全市有近50棵树断枝或倒伏。

  福建省气象台预计,今天南平、三明、龙岩、福州、漳州五市大部和宁德东部、莆田西部、泉州中部、厦门的部分最高气温依旧可达37~38℃,局部超过39℃,午后各市的部分地区将有阵雨或雷阵雨,局部大雨到暴雨,并伴有强雷电、8~10级大风。此次高温天气将持续到7月31日,8月1日高温范围明显缩小,强度减弱,2日高温过程结束。

  气象专家提醒,本次高温天气持续时间长、范围广,市民们应继续做好防暑降温工作,特别户外或者高温条件下的作业人员尽量避免高温时间作业,并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同时还需注意防范午后强对流天气过程中强雷电和大风的不利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