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遭罕见破坏性大风 专家称并非龙卷风
发布时间:2017/3/2 14:51:38     来源:中国天气网     点击量:      字体:T T T

  昨天(1日),江苏阜宁遭遇大风天气,最大风力30.7米/秒达到11级,截至目前已造成4人死亡20余人受伤。部分网友说这是龙卷风,对此,国家气象中心强天气预报中心高级工程师盛杰表示,此次属同期罕见的破坏性大风天气,并非龙卷风。

在盐城阜宁城南,狂风过后,地上一片狼藉。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网

  为何江苏易招极端大风?

  昨天午后开始,江苏大部地区都遭遇了8级以上大风、雷暴天气,涉及连云港、盐城、徐州、泰州、南通、南京、镇江、苏州、无锡等28个县(市)。其中,最大风力出现盐城阜宁三灶镇,为30.7米/秒,达11级。

  本次大风天气为今年以来江苏附近最强过程,数据显示,历史上江苏瞬时最大风力仅有30.4米/秒(11级),本次风力强度已超过历史强度极值,属同期罕见。

  江苏省气象局应急与减灾司处处长刘文菁称,昨天除阜宁三灶镇以外,南京板桥汽渡、灌南新集乡、阜宁澳洋工业园、连云港车牛岛、射阳兴桥镇其他5个乡镇级地区风力同样达到了11级,范围涉及比较广泛。

  那么,为何江苏容易招极端破坏性大风天气?刘文菁表示,由于江苏地势低洼平坦、江河湖泊水网交织,处于亚热带和暖温带的气候过渡地带,易积聚不稳定能量,所以容易发生大风、龙卷风等极具破坏性的强对流天气。

  这次大风是龙卷风吗?

  昨天大风消息一出,网友纷纷表示:“这是龙卷风吗?”。去年6.23日阜宁突发龙卷风,致近百人遇难。盛杰表示,此次阜宁等地出现极端大风是冷空气与弱对流共同作用的结果,并非龙卷风。

  据盛杰分析,此次出现大范围大风天气主要原因是,进入春季之后,气温逐渐抬升,地面温度高,当遭遇来自北方的冷空气时,冷暖对比强,气压落差大,强变压会导致大风出现;另外一个原因是,弱对流的叠加作用影响,此前阜宁等地存在一定不稳定能量,一经触发加强了风力,导致局地出现了极端大风天气。

  而从风的形状和范围来看,此次大风与去年的龙卷风也并没有共同之处。盛杰表示,去年6.23龙卷风主要由于局地强对流影响,呈漩涡状,大风范围小,而此次大风分布范围广,未形成明显强对流旋涡,此外,截至目前当地也并未监测到龙卷风出现的迹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