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到道路结冰后该怎么办?
发布时间:2015/11/30 8:38:50     来源:佰佰科普     点击量:      字体:T T T

  道路结冰后我们该怎么办:

  道路结冰是指降水,如雨、雪、冻雨,或雾滴,碰到温度低于0℃的地面而出现的积雪或结冰现象。通常包括冻结的残雪、凸凹的冰辙、雪融水或其他原因的道路积水在寒冷季节形成的坚硬冰层。道路结冰会极大影响我们的安全出行,那么,道路结冰后我们该怎么办呢?

  道路结冰容易发生在11月到下一年4月(即冬季和早春)的一段时间内。我国北方地区,尤其是东北地区和内蒙古北部地区,常常出现道路结冰现象。而我国南方地区,降雪一般为“湿雪”,往往属于0~4℃的混合态水,落地便成冰水浆糊状,一到夜间气温下降,就会凝固成大片冰块,只要当地冬季最低温度低于0℃,就有可能出现道路结冰现象,只要温度不回升到足以使冰层解冻,就将一直坚如磐石。道路结冰会极大影响我们的安全出行,那么,道路结冰后我们该怎么办呢?

  道路结冰后你该怎么办?

  1、教育少年儿童不要在有结冰的操场或空地上玩耍。嘱咐老人不要在有结冰的地方散步或锻炼身体。行人出门当心路滑跌倒,尽量不要外出,特别是尽量少骑自行车。

  2、行人要注意远离或避让机动车和非机动车辆。

  3、司机要要服从交通警察指挥疏导,必要时采取防滑措施(如装防滑链),注意路况,慢速安全驾驶。

  道路结冰后出现意外怎么办:

  1、由于道路结冰路滑跌倒,易导致扭伤或碰伤,这时应去医院治疗。

  2、如果有出血现象,应立即用比较清洁的布类包扎伤口止血。

  3、如果造成骨折,若无专业救护知识,不要随意移动伤者,立即与医院联系请求救护,同时注意伤者的保暖。

  政府部门要做什么:

  1.公用事业单位根据情况,启动防御工作预案。

  2.交通、公安等部门做好道路结冰应急和抢险工作。

  3.交通、公安等部门注意指挥和疏导行驶车辆,必要时关闭结冰道路交通。

  道路结冰会对我们的出行造成影响,出行前我们应该对道路是否会出现结冰状况提前有所了解。本安全网提醒您,要提前知道道路结冰预警信息,有以下几种方法:首先,可以拨打电话12121或向当地气象台咨询,或者通过电视、广播、报纸、互联网、手机短信等获得预警信息。还可以察看道路结冰预警信号警示装置,如警示牌、警示旗、警示灯等。

  道路结冰行人注意事项:

  一、出门前尽量不要铲冰

  因为路面结冰,很多人会在出门的时候发下门口有结冰下意识去铲冰,但是铲冰时需要躬身用力,重心不稳,很容易摔倒。如果结冰严重,可以从家里收集一些报纸垫出一条路,然后在报纸上撒盐,这样就能防止结冰铲冰的摔跤危险。

  这里本安全网要提醒您的是,如果凝冻路面是下坡,距离又很长的话,那么还是向城管环卫部门求助为妙。

  二、出门最好穿登山鞋

  出门时,选择的鞋子很重要,尽量穿鞋底波纹明显特别是方格子波纹的鞋子,尤以登山鞋是最理想的,另外还可以在鞋底绑上草绳、布条、旧袜子、毛巾、一次性鞋套等物品来防滑。避免穿平底无花纹的鞋。

  三、走路时尽量把重心压低

  走路的时候尽量把重心放低,不要点脚尖,不要单手拎重物等等,都能保持重心稳定,这样路滑摔倒的几率就比较小。

  四、尽量离车行道远一些

  由于路滑,所以大家在行走的时候大多都会低着头,注意脚底的情况,忽略了车辆来往情况,所以大家在走路的时候,最好是能靠着路边走,远离车行通道,这样能保证不会再兼顾防滑时候,发现危险。

  五、过马路时要注意车辆情况

  横过道路时,要先站在路边上调整好雨帽、雨伞的角度,使其不遮挡视线,先左后右观察确无车辆驶来时,方可小心通过

  六、结伴同行时候更要注意

  冻雨路滑容易摔倒,如果结伴同行,记得要注意,不要相互拉扯,导致不必要的受伤。最好不超过2人同行。

  七、意外摔倒了怎么办

  如果重心不稳要摔倒,记得尽量避免用手去撑地,因为这样容易造成手臂骨折,最好有肉比较多的部分着地。还有摔倒的时候,最好能护着头部,这样能避免摔倒冲击头部。

  一旦发生摔伤的情况,旁人千万不要搬动、推拉伤者,最好找来夹板和棒子固定伤处。在没有外伤的情况下可先进行冰敷,减缓肿胀现象,但是切记不要热敷,否则反而会起反作用。出现明显外伤,应马上将患者移送医院,但是在这样的情况下就不宜再冰敷,因为冰敷有可能会感染伤口,加重病情。

  当路面结冰严重时,相关政府部门也应履行职责,主动应对。交通、公安等部门要做好应对准备工作,注意指挥和疏导行使车辆;相关应急处置部门随时准备启动应急方案,必要时,应关闭结冰道路交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