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遇“地穿甲”如何安全驾车
发布时间:2015/12/2 11:44:19     来源:中国气象网     点击量:      字体:T T T

  雪落在地面,立即凝结,光滑坚硬如铁甲,俗谓之地穿甲。现在这也称之为一种“地穿甲现象”,雨雪低温会导致路面出现“地穿甲”现象,汽车在这样的路面上行驶会带来灾难。

  地穿甲是北方冬季,时而容易产生的路面现象,它在一般的词典上找不到一个明确的定义或解释。可以理解为:地面结冰,这就是所谓的甲,就是壳子的意思。还有的地穿甲是路面上有冰,而后上边再附上薄雪或厚雪,也有的是因为积雪融化,雪水流淌在路上结冰等等,这些是明显的地穿甲的物理现象。一般情况下,雨雪低温就会导致路面出现“地穿甲”现象。

  地穿甲形成的几种可能

  1、先是下雨,或雨夹雪,辅在路面上,积水没有来得及分散,天气一零下的温度,就把雪水给冻在了路面上,这是显形的地穿甲。一般在东北,当初春来临,冰雪融化时,早上的路面非常容易出现这样的情况,路面就跟玻璃镜子一样,光滑明亮;

  2、下雪了,但没融化,也没来得及清理,积压的雪,被人踩踏,或机动车碾压,也会形成冰雪地穿甲。这在东北人烟比较稀少的道路,这种带有积雪的路,是很多的。但因为车少,或根本没车,跑个60多公里的速度还是可以的;

  3、地面上有冰,冰牢牢地附着在路面上,而后冰上面又下了一层雪,这种地穿甲,更隐蔽,更容易发生交通事故。东北这种路面,比如国道上,这样的路面很多很多,几乎都是外地车往沟里掉。

  在降雪过程中,气温的急剧变化促成了“落雪成冰”,即“地穿甲”现象。降雪开始时,由于雪片的吸热作用,造成路面的大气温度迅速下降,地表落雪马上形成薄薄的一层冰面。行车极为困难,不仅车速缓慢,而且事故频频,给交通带来巨大压力。

  在地穿甲路面上开车,尤其下边是冰,上面是雪的路面,是千万得小心,说雪路路滑,其实是不完全对,车轱辘压上去,还是有一定的磨擦系数的,就是带abs的车,刹车距离要变的长一些。

  最怕的还是下边是冰,上边是雪的地穿甲路面,车在上面行走,简直是太滑了,制动几乎是无效的,坡起几乎是起不来的,一般这样的路面,起步的时候,手挡车,一般都2挡起步,别让车扭矩过大,减少打滑。这种路面,后驱的车,起步行车更难,眼看这种车,屁股左右摇晃,车轱辘在原地飞转,但就是不动窝,这种车侧滑会更利害一些,能躲远一些就尽量躲开。

  地穿甲一些配置很高的车,比如有abs,ebd,asr,esp等的车,千万别过分相信这些配置在冰雪路面或地穿甲路面上的表现,和没有是差不多的,而且,去东北的冰雪路面上,出事的这种高配置的车,特别多,不是往沟里掉,就是侧翻。

  应对措施

  驾车

  汽车在冰雪道路上行驶时,车轮容易产生空转和打滑,积雪较深时路面阻力大,这些都会给汽车驾驶和行进造成困难。汽车驾驶员应根据地形情况、冰雪厚度、汽车性能、载重多少以及行车时间的不同采取相应措施,确保行车安全。

  1、汽车通过冰冻道路时,可装上防滑链,用低挡缓慢行进。提高车速时不要过猛,减速时应利用发动机制动。转弯速度要缓慢并增大转弯半径以防横滑。车间距离要适当增大。

  2、在野外积雪地区行驶时,首先要设法勘明行驶路线,握紧方向盘,缓慢行进。如路上已有车辙,应循辙前进,转向盘不得猛转、猛回。

  3、冰雪路上对面来车,应选择比较安全地方会车,必要时可在较宽地段停车。停车时,应提前减速并缓慢制动。

  4、严寒季节,最好不要在冰雪地上长时间停车,防止轮胎冻结在地面上。

  遇到冰滑路面拐弯,首先要提前减速慢行,减档但不可挂空档,要尽量拐大弯。拐弯时候切忌猛打方向,造成侧滑。冰滑路面起步要稳,轻踩油门,慢抬离合,紧握方向盘。切忌猛踩油门,如出现侧滑应立即停止加油,在后轮处垫放一些防滑物品如脚垫、麻袋等物品。冰滑路面停车要稳,要依靠发动机牵阻制动。具体方法是,松开油门,减到最低档(不可空档滑行),轻踩制动,紧握方向盘。切忌猛踩刹车。冰滑路面一定要低速行驶,与前车保持安全距离,随时观察前方路况。下雪天往往车窗会被呼上一层冰茬,在出门前一定要留有足够时间热车,利用车内暖风将风挡玻璃吹干净。冰滑路面行车难免会出现侧滑,一旦出现紧急状况,切忌慌张而左右打轮,要紧握方向盘,让车保持直线行驶。毕竟正面撞击要比侧面撞击安全。现在城市管理效率很高,一般降雪过后,各条主路都会喷洒融雪剂,但您可千万别大意。因为往往有些路段可能暗藏被尘土覆盖的“黑冰”,您在行驶在表面上看似良好的路段上也一定要放慢速度。

  骑车

  地穿甲时的路面是最滑的,自行车的轮胎与路面接触面积是很小的,骑自行车容易出现摔倒的现象,所以,骑自行车的行人更应该注意安全。医院就收治了大量的因骑自行车摔伤和步行摔伤的群众。

  步行

  步行要注意脚底路滑的问题,机动车驾驶人行驶在这样的路段应当尽量的减速慢行,礼让自行车和行人,在与自行车和行人并排通行的情况下,要提高警惕,一旦发生了意外,机动车驾驶人能够及时的采取停车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