冻雨天气车辆的“急救措施”
发布时间:2015/12/3 9:16:13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点击量:      字体:T T T

    车窗结冰千万别撒盐

  凝冻天,停车是个大问题,搞不好第二天早上整个车都被冰块封住了,遇到这样的情况该采取什么措施呢?

  凝冻时期有条件的司机最好把车停放在地下停车场,如果实在没有停放条件,可买个车罩将车罩上,以预防车结冰。如果在发动时,遇到车窗已经结冰的情况,则就需要预热得久一些,驾驶员可以用车内的热风对着车玻璃烘吹。

  专家提醒:现在流行的用盐洒车窗和车身的做法是不可取,因为盐不仅会腐蚀车,而且洒过盐的地方如果没有及时清洗也很容易生锈。而且用温水浇车窗的办法也不可行,天太冷温水浇上去后,效果不好,而且水滴到车内也不好。

  另外到了冬季,水箱里全部要换成防冻液,柴油车的柴油也需要换成更抗寒的低号柴油。电瓶的电一定要充足,这是最重要的。
  防结冰给挡风玻璃盖块旧床单

  为了不让汽车挡风玻璃结冰,许多车主在车挡风玻璃上盖上报纸,这种方法其实很不好。专家提醒:报纸盖在挡风玻璃上后,一旦结冰,报纸就如同使用胶水一样粘在玻璃上,很难清理,还容易导致雨刮损害。最好的方式是在挡风玻璃上盖上床单或塑料布。

  启动汽车后,等发动机自然运转3至5分钟,等发动机匀速运转后,再开启空调除冰,而且空调不能开至最大挡位。

  路面滑时千万不可急刹车

  在结冰路面行车车轮会有打滑的现象,这时不要慌张,更忌急刹车。行车时一定要保持1挡低速行驶,和前车距离要比平常大,尤其是转弯时,更要低速慢转。上坡时更要低速挡缓慢上坡。

  如果车轮打滑,也不可急加油门,要保持发动机的低速运转,油门要踩稳控制好。在发动车的时候最好先把挡都全部试挂一下,预防行驶过程中被冻住而挂不进挡发生危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