冻雨危害事件
发布时间:2015/12/3 9:24:34     来源:济南气象网     点击量:      字体:T T T

    冻雨风光值得观赏,但它毕竟是一种灾害性天气,它所造成的危害是不可忽视的。电线结冰后,遇冷收缩,加上冻雨重量的影响,就会绷断。有时,成排的电线杆被拉倒,使电讯和输电中断。公路交通因地面结冰而受阻,交通事故也因此增多.大田结冰,会冻坏返青的冬麦,或冻死早春播种的作物幼苗。另外,冻雨还能大面积地破坏幼林、冻伤果树等。冻雨厚度一般可达10~20毫米,最厚的有30~40毫米。冻雨大量冻结积累后能压断电力线和电话线,严重的冻雨会把房子压坍,飞机在有过冷水滴的云层中飞行时,机翼、螺旋桨会积水,影响飞机空气动力性能造成失事。

  2008年1~2月,南方冻雨天气持续时间长且刚好是春运时期,冻雨造成的灾害触目惊心。江西南昌曾因冻雨,市区3小时停电,火车因铁轨冻冰无法驶出南昌火车站,致使几万人拥堵在火车站;湖南省遭遇冻雨,导致路面结冰,我国南北大动脉京珠高速湖南段出现交通堵塞,湖南郴州市电缆、电塔等大部分压断、倒塌,导致郴州市停水停电8天。贵州的贵遵、贵新、贵黄、贵毕等多条高等级公路连续多天实行紧急封闭,贵州东部地区输电线路受损严重,造成大面积停电和通信中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