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遭遇10年来最严重冻雨 高速一度封闭
发布时间:2015/12/3 15:11:06     来源:新华网     点击量:      字体:T T T

2010年2月25日,受阴雨天气和冷空气的影响,辽宁沈阳市出现罕见冰挂奇观。蔡冰/CFP
 

2010年2月25日,辽宁大部路面结冰情况严重,气象局频发道路结冰红色预警,公路铁路交替受影响。雷磊/CFP

 

2010年2月25日,辽宁大部路面结冰情况严重,气象局频发道路结冰红色预警,公路铁路交替受影响。雷磊/CFP

  据新华社电 受冷暖空气影响,2月24日—25日凌晨,辽宁省大部分地区降冻雨。这也是当地自1999年以来最严重的一次。截至25日14时,冻雨影响逐渐减轻,全省一度封闭的16条高速公路均恢复通车,晚点列车也在恢复正常运行。

  2月24日辽宁境内普降小雨或雨夹雪,16时后气温下降,风力增大,沈阳、盘锦和鞍山等地的电网均出现不同程度的冻雨覆冰灾害。沈阳中心气象台24日发布了道路结冰黄色预警,25日升级为道路结冰红色预警信号。受其影响,辽宁省内16条高速公路封闭;铁路接触网严重结冰,部分旅客列车受阻晚点超过10小时;多架航班不能正常起降。

  气象专家表示,南方经常出现的冻雨在我国东北地区并不多见,对交通和电力安全有着严重不利影响。24日夜间,沈阳铁路局管内的京哈线沈阳——山海关间、沈阳——四平间,沈大线沈阳——大石桥间等部分线路区段铁路接触网(即列车运行的电线)严重结冰,致使部分旅客列车出现晚点,其中包括4趟动车组列车。

  从25日中午开始,由沈阳北站、沈阳站始发的各趟列车已经恢复正点运行。一度关闭的高速公路均已全部开放。

  沈阳桃仙国际机场一度受到跑道湿滑影响,25日早间有15个航班未能进出港。

  沈阳中心气象台副台长袁子鹏说,受冷空气影响,25日凌晨辽宁各地气温开始下降,26日早晨大部分地区气温将下降6℃-8℃,气温偏低时段将持续至27日前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