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干旱不等于农业干旱
发布时间:2013/9/5 10:29:19     来源:中国气象报 作者:张玮鸥     点击量:      字体:T T T

  根据国家气候中心统计,今年入汛以来,北方大部降雨偏多。而南方大部降雨偏少,尤其是湖南、浙江西部降雨量较常年同期偏少80%,部分地区甚至滴雨未下,加上高温肆虐,旱情迅速发展, 南方多地遭遇严重旱情。

  据农业部消息,南方干旱主要集中在长江中下游水稻主产区,给水稻生产带来不利影响,局部地区由于高温热害,导致水稻花粉败育,结实率下降。

  一般来说,干旱可分为气象干旱、农业干旱、水文干旱和经济社会干旱四类。气象干旱是指某时段内,由于蒸发量和降水量的收支不平衡,水分支出大于水分收入而造成的水分短缺现象。《气象干旱等级标准》 指出“气象干旱是一种气象环境异常”。根据该标准,气象干旱可分为无旱、轻旱、中旱、重旱、特旱5个等级。

  “目前,对中国干旱时空格局及其发展趋势的研究大多是以气象指标来反映。而农业干旱与气象干旱既有联系又有区别。从某种程度上讲,农业干旱可以说是气象干旱的进一步发展,但反映农业干旱影响的最直接指标还是农业受灾面积和受旱率等指标。”中国气象局应用气象学正研级高级工程师张强解释。

  农业干旱是因外界环境因素造成农业生产对象体内水分亏缺,影响其正常生长发育,进而导致减产或失收的现象。农业干旱主要是由大气干旱或土壤干旱导致农业生产对象的生理干旱而引发的,涉及土壤、作物、大气和人类对资源利用等多方面综合因素。这不仅是一种物理过程,同时也与作物本身的生物过程等有关。“农业干旱影响的是农业生产对象。干旱对作物的生产产生影响,而使作物产生生理失调 。”国家气象中心农业气象中心正研级高级工程师吕厚荃说。农业干旱受气象条件、作物种类、土壤特性、农业措施等因素影响。其中,大气环流异常,导致持续少雨或无雨是造成农业干旱最直接的原因;土壤地形因素影响着降水量和土壤水分的分布,造成农业干旱的强度差异;农作物发育期及其品种特性决定着作物的需水量与耐旱能力,农业生产布局与农业生产措施、灌溉水平等一系列人类活动因素决定着当地的抗旱能力,使农业干旱的危害程度有所不同。

  综上所述,气象干旱通常主要以降水的短缺作为指标。而农业干旱的发生是一个复杂的过程,农作物在长期无雨或少雨的情况下,由于蒸发强烈,土壤水分亏缺,使作物体内水分平衡遭到破坏,影响正常生理活动,造成损害。分析农业干旱时通常要从农业生产对象和水分两个方面考虑。因此,气象干旱不等于农业干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