冻雨的危害
发布时间:2015/12/3 9:29:07     来源:贵州省气候中心 作者:李霄     点击量:      字体:T T T

  冻雨是贵州冬季和早春常见的天气现象,是北方较强冷空气在南下过程中,遇到暖湿气流在贵州境内形成的一种天气过程。当出现这种天气过程时,空气像楔子一样插在暖空气的下方,近地层气温骤降到零度以下,而湿润的暖空气被迫抬升,并在抬升过程中形成降水。当降水从空中落下来时,由于近地面的气温很低,因而形成过冷水滴,低于0℃的雨滴在温度略低于0℃的空气中能够保持过冷状态,其外观同一般雨滴相同,当它落到温度为0℃以下的物体表面上时,立刻冻结成外表光滑而透明的冰层。长时间持续性的冻雨天气过程对交通运输、输电线路、农林业的影响和危害是巨大的。

  1、冻雨对交通运输的危害

  当出现冻雨时,会在桥梁、迎风垭口等路段的路面上形成结冰层。车辆高速通过时,轮胎与结冰层接触发生打滑,造成交通事故,危及人身及财产安全。长时间出现冻雨天气过程时,交警部门为保证交通安全,会关闭高速公路或限速通行。同时由于长途客运停运,造成大量旅客滞留,给人们的出行带来严重影响;长途货运停运,蔬菜、汽油等物资无法流通,造成各地物质短缺,物价上涨。

  2、冻雨对输电线路的危害

  当冻雨在电线上冻结时,成为电线覆冰。覆冰对电线施加重力,连同电线本身的自重构成垂直荷载。覆冰还使电线受风面积加大,使水平荷载增大。如果荷载超过电线的承受力,或者覆冰造成一档断线后杆塔两面的拉力不平衡,或杆塔两侧不同期脱冰造成的拉力不平衡,都可能造成杆塔倒塌;另一方面,结冰后遇冷收缩再加上冻雨重量的影响,电线就会绷断。电杆的倒塌和电线绷断以及覆冰引起的电线舞动将造成重大事故,导致输电中断。同时由于南方输电系统不是按抗风雪设计,输电塔所用的钢材承载力不够强,不能很好抵抗低温冰冻,易脆裂。当出现长时间冻雨天气过程时,输电塔的钢材上大量覆冰,严重时会导致输电塔的倒塌。

  3、冻雨对农林业的危害

  持续不断的低温、冻雨天气,会造成农业基础设施损坏、大田结冰,冻断返青的冬麦,或冻死早春播种的作物幼苗。另外,冻雨还能大面积地破坏幼林,造成经济林木和果树的冻伤,严重时会导致大面积的林木折断。

  除了对以上几种行业造成严重危害外,长时间持续的冻雨还会造成房屋倒塌或损坏,威胁飞机的飞行安全,导致通讯不畅等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