冻雨对交通的影响
发布时间:2015/12/3 15:19:58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点击量:      字体:T T T

  雨凇对航空影响

  冻雨过后一般会形成雨凇或雾凇的景观。雨凇会威胁飞机的飞行安全,飞机在有过冷水滴的云层中飞行时,机翼、螺旋桨会积水,影响飞机空气动力性能造成失事。

  因此,为了冬季飞行安全,现代飞机基本都安装有除冰设备。当路面上形成雨凇时,公路交通因地面结冰而受阻,交通事故也因此增多,山区公路上地面积冰也是十分危险的,往往易使汽车滑向悬崖。

  冰冻对交通影响

  冻雨天气本身就会对公路、铁路及人们出行造成很大的影响。当路面上形成雨凇时,公路交通因地面结冰而受阻,交通事故也因此增多,山区公路上地面积冰也是十分危险的,往往易使汽车滑向悬崖。同时,冻雨天气气温较低,不利于积雪融化,如果寒潮天气持续时间较长,会进一步加重道路的冰层厚度,进而造成高速公路被迫关闭,随之带来旅客的滞留量增加;这样就会进一步加重铁路的运输压力。道路冰层的加厚将可能增加更多的交通事故,带来更多的安全隐患。如果电网被破坏的情况进一步加剧,将可能再次危及铁路电网,进而影响火车的正常运行。持续的冰冻天气将再次导致航班的延误。

  冻雨过后,道路结冰打滑,交通事故明显上升。

  因此提醒广大市民外出要采取保暖防滑措施,当心路滑跌倒;司机要采取防滑措施,注意路况,听从指挥,慢速驾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