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旱及防御措施
发布时间:2011/9/13 16:14:35     来源:新华网     点击量:      字体:T T T

  干旱通常包含两种含义:一是干旱气候,指因长期无降水或少降水而造成空气干燥、土壤缺水的一种气候现象;二是干旱灾害,指在某一个时段,通常是30天以上的时段,降水量比常年同期的平均值显著偏少,并导致经济活动和日常生活受到较大危害的现象。导致干旱的直接原因是缺少自然降水(雨或雪)。不同学科不同领域对干旱有不同的定义,如气象干旱、水文干旱、农业干旱、社会经济干旱等。干旱至今仍是制约人类社会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我国干旱灾害分布范围广,一年四季都有可能发生,对农业生产危害极大。

  农业防御干旱的措施:

  1、种植耐旱作物和品种,如谷子、豆类、胡麻等。

  2、修建水平梯田、条田,可比坡耕地蓄水量增加5成以上。

  3、早伏耕,伏耕闭口或雨后耙耱,以增加土壤贮水量。

  4、采取滴灌、喷灌、渗灌等节水灌溉措施。

  5、根据不同作物的需水临界期,灌关键水。如小麦是孕穗到抽穗期,玉米是“大喇叭口”期到乳熟期,高粱和谷子是孕穗到灌浆期,马铃薯是开花到块茎形成期。

  6、用地膜、秸秆或砾石覆盖,可以减少土壤水分消耗。

  7、将保水剂掺入土壤,抑制土壤水分蒸发。

  8、用黄腐酸等抗旱剂拌种或对叶片喷施,减少水分蒸腾,抗旱增产效果明显。

  9、麦收后尽早深耕、翻耕灭茬,及时耙耱,增加土壤蓄水保墒能力。

  10、在降水特少、干旱严重年份,可采取等雨来了再耕的方法,实现耕播一次完成。

  11、利用道路、场院、屋面等天然集流场,配套修建蓄水窖。

  12、在山、川、塬利用集流槽,实行涝池与泥窖配套。

  13、渠、井、窖结合,在机井周围、渠道沿线兴建蓄水窖,既可贮备水源,又可扩大灌溉。

  人工防御干旱的措施:

  1、开展人工增雨作业人工增雨是抗旱减灾的主动性措施,其方法是在有形成降雨条件的云层中播撒催化剂,促使云层早下雨、下大雨。

  2、拦截和蓄存雨水、雾水拦截和蓄存雨水可采用多种方法,如修建山间小水库、修筑塘坝和沟谷中的小低拦水坝及大水窖、山坡上的蓄水窖、集雨窖等。收集雾水可采用“张网”的方法,这种方法比较适用于雾较多的山区、农村。

  城市干旱防御措施:

  1、建立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实行计划用水和节约用水。

  2、加强节水工程建设,实现水的良性循环。

  3、开展洪水、雨水的管理和利用,增加新的水源。

  节水方法:

  1、刷牙:改不间断放水为口杯接水。

  2、洗衣:改少量、单件洗涤为衣物集中洗涤,减少洗涤剂量。

  3、洗浴:改过长时间不间断放水冲淋为间断放水淋浴,避免过长时间冲淋。

  4、炊事:改水龙头大开、长时间冲洗水果蔬菜为控制水龙头流量、间断冲洗。炊具食具上的油污,先用纸擦除,再洗涤。

  5、洗车:改直接用水管冲洗为用水桶盛水或节水喷雾水枪洗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