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旱的地区随时可以进行增雨吗?
发布时间:2015/7/30 15:15:24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点击量:      字体:T T T

  每年干旱的时候,人们都希望气象部门能够进行人工增雨作业,然而,有时候明明旱的很厉害,为何没有进行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呢?人工增雨是不是随时随地都可以进行呢?近期有很多网友通过微博微信和中国气象局网站公众留言栏目提出类似问题,为此,记者采访了中国气象局人工影响天气中心姚展予研究员,请他为大家解疑释惑。

  专家:中国气象局人工影响天气中心研究员姚展予

  采访人:中国气象报记者叶海英

  记者: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人工增雨的原理。是不是在干旱的地区随时可以进行增雨?

  姚展予:人工增雨并不是气象部门凭空造雨,而是天空中有适合开展作业的云团,气象部门通过各种手段把正好过境的降雨云团留住,让它多下一些雨。

  根据气象学的原理,一般自然降水的产生,不仅需要一定的宏观天气条件,还需要满足云中的微物理条件,比如:0℃以上的暖云中要有大水滴;0℃以下的冷云中要有冰晶,没有这个条件,天气形势再好,云层条件再好,也不会下雨。

  然而,在自然的情况下,这种微物理条件有时不具备;有时虽然具备但又不够充分。前者根本不会产生降水;后者则降雨很少。此时,如果向云中播撒人工冰核,使云中产生凝结或凝华的冰水转化过程,再借助水滴的自然碰并过程,就能使降雨产生或使雨量加大。所以说,人工增雨不是“无中生有”,必须具备一定的空中云水条件。

  记者:那什么样的云才可以用来增雨呢?人工增雨具体的条件有哪些?

  姚展予:不是所有的云都可以用来“播雨”的,有雨必先有云,但是有云不一定有雨。

  晴天或天上的云很薄是不具备人工增雨作业条件的。只有当云系发展到一定的厚度,这个厚度一般是大于2公里,而且,云中缺乏冰晶,拥有丰富的过冷水(低于0摄氏度而不结冰的水),云体外面也需要有充足的水汽通过辐合抬升不断补充到云体当中,这样的云体才具备了人工增雨的作业条件,此时通过飞机或地面火箭、高炮、烟炉等将催化剂携带到云中的有效部位,就能够起到人工增雨的作用。在实施人工增雨作业后,一般在5到30分钟后见效,最直观的效果就是降雨量明显增大。

  打个比方说,降雨云系就像一块沾了水的海绵,如果自然作用不够,云里的水分就不能被充分挤出来。催化剂在云中起的作用,就好像是盐卤点豆腐,使本来不会产生的降水得以产生,已经产生的降水强度增大。

  记者:您能给我们介绍一下人工增雨的具体方法吗?我们一般会用哪些方法?

  姚展予:人工增雨一般会采取飞机人工增雨、火箭人工增雨、高炮人工增雨和地面烟炉人工增雨这些方式。

  飞机人工增雨就是飞机直接飞入云中,在云中适合的部位播撒碘化银或者干冰或者液氮等催化剂,增加云中的冰晶,通过一系列的云物理过程,促进云滴向雨滴转化,最后这些雨滴就会从天而降。

  火箭人工增雨就是在地面或在地面附近的某个平台上利用火箭发射架向空中具有一定条件的目标云发射含有催化剂的火箭弹。火箭弹在到达空中某一位置以后,火箭弹内的催化剂被自动点燃,随着火箭弹在云中的飞行,催化剂沿途燃烧播撒,以影响云物理过程,从而达到人工增雨的目的。

  高炮人工增雨是在地面利用高炮向空中具有一定条件的目标云发射含有催化剂的炮弹。炮弹在云中爆炸,把炮弹中的催化剂播撒在云中,以影响云物理过程,从而增加地面降水。

  地面烟炉人工增雨是在山区经常容易出现上升气流的地方(如山区的迎风坡)布置地面燃烧炉,用地面燃烧炉燃烧含有催化剂的物质(如碘化银焰条),燃烧所产生的含催化剂的烟粒随上升气流输送到云中,以影响云物理过程。

  记者:人工增雨安全吗?

  姚展予:按照设置的理想状态,火箭弹在发射后,弹壳一般会落在作业点10公里左右的范围内。而安全是人工增雨作业工作要考虑到的重要问题,因此工作人员会选择较空旷的合适地点作业。

  人工增雨作业中所使用的碘化银含量很小,不会对环境造成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