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旱新招 “遮阳球”进水库
发布时间:2015/8/26 15:07:08     来源:《中国气象报》 作者:卢健     点击量:      字体:T T T

  夏季,当你大汗淋漓回到家,最期待的一件事是什么?很多人的回答是舒舒服服地洗个热水澡。然而最近,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以下简称加州)地区的居民却不得不面对这样一个现实:如果正在使用的淋浴喷头太耗水,就必须调整规格,换个更节水的。

  这是因为,目前美国加州等地正在遭遇一场创纪录的干旱天气。美国政府8月18日发布的最新干旱监测周报显示,截至目前,全国接近45%的地区曾经或正在遭受干旱之苦,其中又以西部的加州干旱等级最高。重旱之下,加州首次出台全州范围内的强制限水令,目标是2016年全州城市用水量比2013年减少25%。

  在这被人们称为“史上最严”的限水令的“胁迫”之下,加州各地政府各出奇招。其中,洛杉矶市的一个做法让大家纷纷点赞。

  面积超过30万平方米的洛杉矶水库是这个城市的重要水源地。为了节水,当地政府想出了控制水库蒸发量的方法,具体做法就是在水库中撒入将近一亿个黑色塑料“遮阳球”,这些直径约10公分的小球在水面上“手拉手”,预计能减少85%左右的水库水分蒸发。对于洛杉矶水库而言,这种做法能避免11万立方米水的蒸发浪费,8100人一年的饮水量就这样被省出来了。

  这些小球除了能减少水分蒸发外,还可以将水与尘埃、鸟类、野生动物等隔绝,防止水中藻类进行光合作用,并减少致癌物质的产生,提高饮用水的品质。另外,这个方法还很“实惠”,每个小球造价36美分,除了进行定期翻转外,不需要额外维护保养,与另一个节水方案相比,能帮该地政府省下2.5亿美元。

  “为了省水必须大胆创新。”洛杉矶市长贾西提说。

  加州各地政府这么拼,和当地的气候预测有很大关系。不久前,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将正在进行中的厄尔尼诺事件命名为“李小龙”,因为根据预测,这次厄尔尼诺事件可能是1950年以来最强的一次。相对于许多地方对厄尔尼诺的恐惧,加州当地民众却对“李小龙”抱有很高的期望,因为加州属于地中海气候,大部分降雨集中在每年10月至次年3月。而他们清楚地记得,1997年,厄尔尼诺现象让加州在秋冬季节的降水量比前一年翻了一番。

  然而多位气象专家经过分析得出的结论是,“李小龙”帮助加州民众缓解干旱的可能性并不大。

  他们认为,加州干旱,尤其是加州北部地区的干旱,已经持续了4年。为了扭转旱情,降水需要充分填满加州北部的主要水库,并让内华达山脉的积雪加厚,因为内华达山脉的积雪占加州水资源的三分之一。降雨会随河水流走,但是积雪能更好地储备水资源。问题是,入秋之后,加州虽然可能出现强降雨,但最有可能集中出现的地区却是南部,而且通常情况下,在厄尔尼诺的影响下,气流过于温暖,无法给内华达山脉带来降雪,干旱仍然无法缓解。

  至于厄尔尼诺是否一定能给当地带来更多的降水,也还没有定数。在历史上,1957年、1972年、1982年和1997年的厄尔尼诺现象,使旧金山湾区和洛杉矶地区的降水量达到历史平均水平的140%。但在1965年,厄尔尼诺给加州带来的雨水,却几乎毫无作用。

  不靠谱的“李小龙”切断了“开源”的希望后,留给当地政府一个难题:目前,加州地区山脉的积雪量仅有高峰期的40%,同时最大的三个水库储水量仅有30%,其余水库储水量也在不断下降,水库取水紧张的状况已现端倪

  据报道,过去八个月,加州中央山谷农业区的部分地面下陷超过30厘米,原因是居民因旱灾取用越来越多的地下水。

  “如果继续过度使用地下水,地面下陷速度会进一步加快。这将会对附近基础设施造成更大危害。”加州水资源部部长考因说。

  无奈之下,只剩下“节流”存在更大的可操作性了。

  据悉,美国加州水资源管理人员正计划向曾遭遇过“大干旱”的澳大利亚“取经”,以制订出长期的干旱灾害风险管理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