棉花抗旱节水种植技术
发布时间:2015/12/8 9:33:17     来源:     点击量:      字体:T T T

  棉花比较耐旱,但不能受旱。水分是棉花生长发育必须的物质基础,也是棉花体内含量最多的组成部分。据研究,生产100公斤/亩皮棉,需要耗水量为450立方左右。棉花一生中分为苗期、蕾期、花铃期、吐絮期,由于生长期不同,需水量也不同。从播种到出苗期土壤持水量以70%为宜,过少种子受落干,影响发芽,过多会使种子霉烂,苗病严重。蕾期土壤持水量以60%—70%为宜,花铃期土壤持水量以70%—80%为宜,过少会使棉花生长不良,易早衰,过多易狂长,使蕾铃脱落,吐絮期以土壤持水量55%—60%为宜,不能过多、过少,以利棉花吐絮,提高质量。干旱是影响棉花生产的制约因素,遇春旱难抓苗,遇伏旱难保桃,所以搞好抗旱节水就成为棉花丰产增收的重要技术措施。

  一是有灌溉条件的地方要浇好底墒水。棉农的经验,在播种前结合整地施肥进行渗浇,可延缓和抗御伏旱,“浇好底墒水,能抗白日旱”的说法是有道理的。所以在播前,有灌溉条件的要进行渗浇,也可进行沟浇,对没有灌溉条件的要保好墒,最好进行保护地耕作,减少土壤水分蒸发,以利播种保全苗。

  二是选用抗逆性强的品种,选用抗旱、抗虫、抗病等高产而多抗性品种是棉花增产高效的基础。当前,在我省种植适宜性强,丰产性好,抗逆性强的优质品种有冀丰106、邯郸109、国审冀668、中植棉2号、浙大3号、晋棉35号、晋棉45号、中棉所41号、中棉所47号等。不论选用那个品种都要纯正,从正规的供种单位购种,防止伪劣假冒。

  三是全面推广覆盖技术。春季干旱低温是影响棉花全苗壮苗的制约因素,要采用塑料薄膜或秸秆等生物材料进行覆盖,这样由于覆盖带土壤密封强,温度升高而使土壤水分受蒸腾作用而上移,并长期稳定在土壤上层,提高土壤的保水能力,有效地防止水分蒸发,所以说覆盖技术是保墒、提墒的有效措施。

  四是科学灌溉,节水保棉。棉花在花铃期需水量要占全生育期的50%以上。75%以上的水分经过叶片蒸腾到大气中,一般日耗水量为每亩3立方米左右。因此,三伏大旱对棉花生长发育威协最大,一定要作好旱情监视,要看天、看地、看棉花进行浇水,连续7—10天晴朗无雨,田间持水量低于60%,棉株生长缓慢(即顶芽生长慢、顶枝生长慢、新叶伸长慢、主茎日生长量不到1厘米),主茎红绿比上升到90%以上,叶片变小变厚、中午出现萎蔫、叶色暗绿时就要进行灌溉,采取节水沟浇,防止大水漫灌,而且浇水时间要在下午4时以后到次日上午10时以前,中午气温高,浇水后地温下降快,易造成蕾铃脱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