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开发利用空中云水资源
发布时间:2012/2/15 16:22:59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点击量:      字体:T T T

  人工影响天气对土地沙化和生态环境有无负面影响?

  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包括增雨、防雹、消云、减雨等),简单地说就是向局部云体内适量引入云凝结核/冰核。与大气和云中自然的凝结核/冰核数浓度相比,人工播撒的凝结核/冰核数量是微乎其微的。目前,人工增雨、防雹作业中使用的催化剂主要为制冷剂液氮和碘化银人工冰核,每次催化剂的用量很少。作为人工影响天气方式之一,人工消云、减雨技术与人工增雨和防雹使用的催化剂基本相同,但播撒的时间、部位和剂量有所差异。

  使用的催化剂中,液氮作为一种制冷剂,是制氧过程中的副产品,由氮气在高压下液化生成,对环境无任何不良影响,常被称为“绿色催化剂”。碘化银颗粒在催化后,将伴随降水沉降至地面或只有少量的存留于大气。美国在长期进行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的地区监测表明,水体中累积的银离子含量远远低于国家饮用水安全标准,北京市对在多年开展人工增雨作业的区域定期采样分析也显示,水体银离子含量非常低,远低于我国的饮用水安全标准。试验的硅藻土高浓度粗粒粉剂对环境和生态也是无副作用。

  多年来的监测表明,各种方式的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对环境和人类健康没有产生任何负面影响,而人工影响天气作为气象防灾减灾、趋利避害的手段之一,其在农业抗旱减灾、缓解水资源短缺、改善生态环境以及重大活动气象保障服务等方面都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人工影响天气需要什么条件?

  人工影响天气不是“无中生有”,组织实施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应当具备适宜的天气气候条件,晴天是无法开展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的,如果阴天时,天上的云很薄也是无法开展的。

  开展人工影响天气作业,需要通过周密的天气分析,跟踪探测有利于降水的云层,根据降水云(系)的宏观与微观结构特征及其发生、发展与演变情况,科学地分析出云层催化条件,并加以科学地组织和实施。所说的降水云(系)要有一定的厚度,这个厚度一般是大于2公里,而且,云(系)内要含有一定的过冷水含量,在云(系)发展的前期要有上升气流,这样通过地面的高炮和火箭,携带催化剂到云里面去,才能够起到人工增雨的作用。

  为取得最佳的催化效果,人工影响天气在作业过程中需要密切结合天气情况和实际的云降水条件来进行,作业的规模和频次也与天气和云降水的实际情况以及本地区现有的人工影响天气能力紧密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