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锡林郭勒盟干旱少雨 境内黄羊饥渴致死
发布时间:2016/4/19 9:25:28     来源:中国天气网内蒙古站 作者:郭敏     点击量:      字体:T T T

  4月以来,内蒙古中部草原干旱少雨,尤其是锡林郭勒盟大部降水偏少,部分地区甚至无降水,给境内野生黄羊的生存带来严重威胁。目前已发现有黄羊因饥渴而死亡,当地牧区已采取有效措施救助黄羊等草原野生动物。

  4月以来,内蒙古中部草原持续干旱少雨的天气,尤其是锡林郭勒盟气温偏高、降水偏少,大部地区降水偏少0.2~2.2毫米,阿巴嘎旗、苏尼特左旗、苏尼特右旗无降水,给草原防火、牧草返青等带来诸多不利影响,特别是给中蒙边境野生黄羊的生存带来严重威胁。近几日,苏尼特左旗森林公安民警在日常巡逻中发现,草原上不时出现野生黄羊尸体,经相关部门检查,发现这些黄羊死于饥渴。

近日,锡林郭勒盟巡逻民警发现一只身体虚弱、倒在草原上的小黄羊。(图片来源:新华社)

  今年入春以来,随着天气回暖,内蒙古中部草原区积雪完全融化,加之多日沙尘天气,野生黄羊在草原上已难觅水源。同时,春季的草原青黄不接,黄羊的食物也严重匮乏。为解决野生黄羊的饮水问题,中蒙边境上的内蒙古苏尼特左旗、二连浩特市等地已在黄羊经常活动的区域建造临时饮水池,注入运来的干净水源,并对设立的饮水点进行定期检查保证供水充足,防止黄羊缺水死亡。同时,当地政府部门还购买了一批草料,在野生黄羊经常出没的区域投放,应对野生黄羊食物短缺问题。

4月16日,锡林郭勒盟镶黄旗干旱少雨,气象局工作人员在检查植树条件。(陈帆 摄)

  黄羊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中蒙边境地区是黄羊的主要栖息地。上世纪末,因草原生态环境恶化以及不法分子盗猎,野生黄羊一度难觅踪迹。近年来,随着边境地区草原生态环境的好转和当地牧民对野生动物保护意识的增强,一度濒危的黄羊种群数量逐渐恢复。

  内蒙古气象台预计,未来一周,影响全区的冷空气活动频繁,风力较大,气温多起伏,降水主要分布在呼伦贝尔市,中部草原区降水仍稀少,锡林郭勒盟大部地区土壤湿度将会继续减少。目前天然草场牧草正处于返青期,特别要加强畜群的管理,树立保护环境的意识,加强围栏封育草牧场工程建设和维护,减少人畜干扰,以保障草原资源的永续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