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近两个月干燥少雨致多地干旱 未来五天高温持续
发布时间:2018/6/28 16:29:17     来源:中国天气网内蒙古站 作者:王媛媛 孟晓峻     点击量:      字体:T T T

  4月以来,内蒙古多地高温少雨,致使北部牧区、乌兰察布、赤峰等地出现旱情,面积达到6.7亿亩,严重影响农牧民生活和农牧业生产。预计未来五天(6月28日-7月2日),内蒙古开启晴热高温模式,尤其是西部偏西地区,最高气温或达38℃,干旱仍将持续加重。

  4月以来,内蒙古北部牧区、呼伦贝尔西部、乌兰察布、赤峰大部呈现气温高降雨少的特点,土壤墒情不足,截至今天,上述地区降水量不足50毫米,局地较常年同期降雨偏少8成,致使旱情出现并发展,给农牧业生产造成较大影响。据统计,内蒙古干旱面积达到6.7亿亩(除阿拉善盟),占草地、农田、林地总面积的52.1%。

近期,锡林郭勒盟苏尼特左旗出现旱情,牧草偏低。(图/孟晓峻)

  受旱情影响,内蒙古中西部牧草减产明显,其中,克什克腾旗牧草尚未返青,二连浩特、苏尼特左旗、四子王旗等地牧草返青后受旱枯死,其余大部牧区牧草高度偏低。与近十年同期牧草产量相比,锡林浩特市周边减产5成以上,锡林郭勒盟以西的大部牧区减产3成以上。

干旱致农牧减产,不少动物越发瘦弱。(图/孟晓峻)

  内蒙古气象台预计,未来三天,阿拉善盟南部、鄂尔多斯市东部、包头市南部、呼和浩特市中部和南部、兴安盟东北部、呼伦贝尔市东部和北部有小雨或雷阵雨,上述地区或伴有雷电大风等强对流天气,降雨可一定程度缓解旱情,但大部受旱地区雨量偏小,对缓解旱情作用有限。

  同时,7月2日以前,内蒙古将有明显的高温天气过程,高温区主要出现在西部偏西地区,其中,乌海市明起三天日最高气温在37℃左右,阿拉善盟大部地区日最高气温可达35℃以上,局地可达38℃。

  气象专家建议,农民朋友需及时关注天气预报,结合当前土壤墒情及天气形势发展变化,加强防御间断性干旱对农业生产造成的不利影响。另外,高温天气出现时,公众需适当减少外出时间,并注意保持充足饮水和充足睡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