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下老人更应做好防暑降温
发布时间:2015/12/8 14:53:53     来源:河南商报     点击量:      字体:T T T

      

    连日来,35℃以上的高温在郑州持续出现,这不仅让人感到酷热难耐,也使很多人的健康出现了一系列问题。那么,高温这个健康杀手究竟会给你带来哪些威胁?我们又该如何避免呢?

    持续高温,心脑血管病人更应注意

    郑州人民医院中医科主任王松珍介绍,连日来的高温天气可使人体很多器官功能发生障碍,如可能诱发心肌梗塞、脑溢血和哮喘等疾病,或降低人的免疫力,使传染病的发病率升高等。而受高温影响最大的人群一般多是老人、病人。

    特别是不少老人患有心血管、脑血管疾病或有循环系统障碍,高温会使他们的体温调节系统处于“超负荷”状态,增加发病危险。例如,冠心病、冠状动脉硬化、心肌梗塞和风湿性心脏病病人对热浪很敏感,这是因为他们的心脏组织已有损坏,高温更易使疾病加重。

    “高温下人们多会待在空调屋里,对老人来说,室内空调温度不宜过低,否则室内外温差过大,一冷一热之间,更容易诱发心脑血管疾病。”王松珍说。此外,高温对人体消化系统也会造成一定影响,极易引起食欲减退、消化不良,胃肠道疾病的患病率随年龄的增加而增加。王松珍表示,现在虽然已立秋,但余热未退,在这种高温天气下,一定要注意防暑降温,避免高温侵害。

    避免高温中暑,饮食上需调节

    高温天气下,最易发生中暑,这时,人们除了要注意物理降温之外,还可以在饮食上做些调节。

    比如多喝汤。当人出汗比较多,体液损耗比较大的时,多喝汤既能及时补充水分,又有利于消化吸收。简单易学的“防暑汤”如冬瓜汤、苦瓜汤等蔬菜汤要多喝。

    多饮茶。建议喝温茶而不喝冷饮。温茶能降低皮肤温度1℃~2℃,而冷饮只能使口腔周围变冷;喝茶者感觉清凉舒适,渴感全消,而喝冷饮者,周身不畅,渴感难消。高温作业者,如能在温茶中适当加点盐,以弥补出汗过多而丢失的盐分,对预防中暑更有益。

    多喝粥。在炎热的夏季,喝粥则是饮食调理措施之一,如绿豆粥、金银花粥、薄荷粥、莲子粥、荷叶粥、莲藕粥等都可以。

    另外,高温天气下不宜吃太过油腻的食物。高温时节应该少吃油腻食物,以适应夏季变差的胃肠消化功能。如果吃了大量的油腻食物会加重胃肠的负担,使大量血液滞留于胃肠道,输送到大脑的血液相对减少,人体就会感到疲惫加重,更容易引起消化不良。因此高温时节宜多选择清淡易消化食品。

    健康小贴士

    高温下要注意

    1.不要等到口渴时才喝水

    要达到体内的水平衡,高温条件下饮水则应适当增加。通常,人们只有轻度脱水时才会感觉口渴,特别是老人的口渴中枢比较迟钝,缺水时并不感到口渴,所以高温下更要养成主动饮水的习惯,做到不渴也喝水。

    2.大量出汗防缺钾

    由于热天人们出汗较多,大量出汗可带走大量的钾元素,造成低血钾现象,如倦怠无力、头昏头痛、食欲不佳、精神不振等。所以,高温下应多吃含钾食物,新鲜蔬菜和水果中含有较多的钾。另外,多饮茶既可消暑,又能补钾,可谓一举两得。

    3.“空调病”不得不防

    天热,空调有用武之地。但被空调吹到了医院的人们也不在少数,以孩子居多。所以,空调的温度不要调得太低,以27℃为佳。要注意保持房间空气新鲜,定时给房间通风,至少早晚各一次,每次10~20分钟。

    4.防生理中暑及“情绪中暑”

    由于人的情绪与外界环境有着密切的联系,当遇到持续高温天气时,不仅人的身体会感到不适,人的情绪也会中暑。如心烦气躁、爱发脾气、思维紊乱、记忆力下降等。要预防“情绪中暑”首先要注意改善居住环境,保证室内通风;其次要养成科学健康的生活习惯,注意劳逸结合、定时起居、饮食清淡、坚持运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