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需要辨别的真假“秋老虎”
发布时间:2016/8/15 15:55:25     来源:中国气象局微博     点击量:      字体:T T T

  8月11日,我国黄淮至江南等地迎来新一轮大范围高温天气,预计本周(15-21日),黄淮、江淮以及江南北部多地依然是“热”字当头,不会有明显的降温出现,其中合肥、南京、杭州、长沙、南昌、重庆高温天或将持续一周。

  纵观各路消息,关于“秋老虎”的报道不断。

  那么此次高温与“秋老虎”真的有关吗?

8月13日,成都市民在泸州市一乐园中戏水避暑

  分析:立秋之后天气为何依然这么热?!

  立秋一般预示着炎热的夏天即将过去,秋天即将来临。但是今年,“立秋”之后我国大部地区依然炎热,说好的秋高气爽并没有大范围到来。

  天气炎热为哪般?可能与以下相关。?

  需要提醒的是,今年“待机时间超长的三伏天”长达40天,“立秋”之后三伏天之“中伏”还在进行,“末伏”也即将于明日(16日)正式开启!?

  解读:高温持续,但目前还不算“秋老虎”呢!

  “目前高温并非‘秋老虎’”,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方翀分析表示。

  概 念——

  “秋老虎”是我国民间对立秋后重新出现短期炎热天气的俗称,一般多发生在8、9月之交,持续日数约7-15天。气象学上“秋老虎”指“处暑”节气(今年8月23日)后连续5天最高温度在35℃以上,形成连日晴朗、日射强烈的天气。

  成 因——

  “秋老虎”主要是进入秋天后受大陆高压控制的情况下才会发生。而目前,我国中东部大部分地区依然处于副热带高压影响的范围,中东部地区还没有入秋,还没有进入“秋老虎”的时期。

  特 征——

  当白天和夜间温差相对增大,人体对湿度的感觉相对来说没有夏天那么潮湿,白天的温度比较高,而夜间的温度相对来说就会比较凉一些,这种天气状况一般就是“秋老虎”的典型特征。

  感 受——

  在“秋老虎”天气下,空气湿度比较低,而天气状况会比较好,会直接导致白天温度比较高,但是夜间的温度会下降一些,同时没有特别潮湿的感觉。

  提示:又要热一周!南方9省高温难退

  从14日14时气温实况来看,黄淮、江淮、江汉、江南北部及陕西南部、四川东部和重庆等地均出现了35~38℃高温,35℃以上的高温面积约66万平方公里,其中重庆开县和万州、安徽池州等局地39~41℃,重庆也凭借34天成为今年以来高温日数最多的省会级城市。

今年来高温日数最多的前十名省会级城市

  中央气象台预计,8月15日至17日,江南大部、江淮、江汉、四川盆地东部、陕西关中地区等地有35℃的高温天气,重庆、安徽南部、湖北东部、江西北部、浙江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可达37~40℃。中央气象台15日06时继续发布高温黄色预警。

  预计武汉、上海还会出现4-5天的高温天气,而合肥、南京、杭州、长沙、南昌、重庆可能还会持续一个星期出现高温,加上此前累积的高温日数,这轮高温过程可能又会给这几个城市带来10天以上的连续高温!

  爱学习的气象小编友情提醒,宝宝们注意继续防暑降温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