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最佳高温“克星”?
发布时间:2017/7/7 9:43:17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作者:王天雨     点击量:      字体:T T T

  《水浒传》中曾用一句“赤日炎炎似火烧”来描述盛夏酷热的天气,在那个年代,古人只能借助“乘凉”“摇蒲扇”等方法来抵御高温。如今,我们有了更多操作便捷、科技含量高、效果显著的调温设备,其中以空调和电风扇的使用最为普遍。从性能与功用的角度讲,二者各有利弊,有人认为空调调温速度快,调温范围大,有人认为风扇调温更加健康、节能。那么,二者谁才是最佳“高温”克星呢?

  从气象学上来讲,室内环境或人们日常生活的小环境被定义为“微气候”。空调适用于一个封闭的空间,通过冷介质输配系统调节温度,帮助室内形成凉爽的微气候。形象地说,空调是把已“制作”好的恒温冷空气“推送”至室内,这些源源不断的冷空气将室内原有的热气团“逼”至室内上方,由于门窗关闭,热气团无处可逃,只能原地降温,至此,室内呈凉爽的恒温微气候。

  电风扇的制冷原理则完全不同。空气流动即为风,电风扇通过扇叶的高速旋转加快空气流动速度产生高速风,从而加快室内空气流动和人体表面的汗液蒸发。其实电风扇工作时室内温度不仅没有降低,反而会升高,电流通过电风扇线圈会不可避免地产生热量向外放热。但人们为什么会感觉到凉爽呢?因为人体表面温度高,且有大量的汗液,电风扇带来的高速风能够促进汗液的急速蒸发,人们因而感觉到凉爽。

  对比而言,空调适用于密闭空间,制冷强度大、效率高,但长时间使用空调会造成人体汗腺关闭、抗热能力低下,影响正常的代谢与分泌,且制冷剂氟氯昂中的氯原子会破坏臭氧层,对大气环境造成破坏;电风扇则适用于较开放的空间,电扇的使用能保证室内空气流通,对人体的不良影响明显小于空调。

  由此可见,最佳高温“克星”还需从长计议。在大型公共场所、人群密集区,空调的效果要远胜电风扇;而在日常生活居室内,电风扇则是个节能、环保、健康的避暑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