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6-8月华北高温酷热
发布时间:1999/12/8 9:59:18     来源:中国天气网     点击量:      字体:T T T

  1999年夏,华北地区高空持续受大陆暖性高压脊控制,天气晴朗,太阳辐射强烈,气温居高不下,出现了异常的持续高温酷热天气。给人们的生活及社会各方面带来诸多影响,引起了社会各界的普遍关注。

  华北地区的高温分两个时段,第一段在6月底到7月初,北京出现了连续9天日最高气温在35℃以上的高温天气,是1950-1999年间少见的;天津及河北省的石家庄、保定、张家口等地也都出现连续9天35℃以上的高温天气,也是历史少见。另一段是从7月23日至30日连续8天出现35℃以上的高温天气,亦是历史上少见的。高温期间,日最高气温普遍在35~39℃,冀中地区为38~40℃,部分地区达40~42℃。其中7月24日高温发展到极盛阶段,北京该日最高气温达42.2℃,为新中国城里以来京城夏季高温的极值,也是近百年来夏季高温的次高值。第一时段出现的高温波及京、津、冀、及晋北、辽西等地,第二时段出现的高温范围更为广大,高温先在北京、天津、河北、山西中部出现,以后波及华北大部、黄淮北部和西部、汉水流域及江南北部等地。另外华北各地1999年6-8月日最高气温>=35℃的高温日数均较常年异常偏多,如北京,常年只有6天,1999年则多达21天;避暑山庄承德也出现了14天的高温酷热天气,而常年仅有3天。

  持续的高温使干旱加剧,不仅影响大田作物的生长发育,而且影响蔬菜的生长发育。造成蔬菜产量、质量下降,市场供应量减少,并且还加大了蔬菜生产成本和销售成本,导致蔬菜价格上涨。持续高温使用电量不断攀升,例如北京地区6月28日用电量负荷达496.8万千瓦,比高温出现前上升了70万千瓦,并超过了1997年7月14日476.1万千瓦的最高记录;至7月28日用电负荷突破600万千瓦,升至601万千瓦。用电量猛增导致供电设备故障频发,7月下旬一周内就发生各类供电故障1000多起。据北京多家医院反映,在高温期间,中暑就诊病人明显增加,其中儿童医院门诊量高达3000多人;由于空调温度太低、室内外温差太大等原因引起的“空调病”和热伤风患者也明显增加,如120急救中心收治高温引起的合并症患者平均每天就有30多例,且以老年人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