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蔓延的火舌
发布时间:2013/12/8 10:08:17     来源:中国气象报     点击量:      字体:T T T

  1月的北半球,欧洲多地冰天雪地、寒流频袭,但位于南半球的澳大利亚却经历着该国有气象记录以来的最高温度,热浪滚滚、林火肆虐。

  1月上旬的高温引发该国塔斯马尼亚州、西澳州、南澳洲、维多利亚州和新南威尔士州等5个州多次出现森林大火,位于最南端塔斯马尼亚州的百余座房屋被烧毁,新南威尔士州上万只羊被烧死;18日,热浪再袭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和维多利亚州森林大火失控。

  “我们根本没想到大火会蔓延得这么快又如此突然,当我们撤离到河对岸时,才有功夫回头看大火烧过的地方,火势蔓延速度之快让人害怕,真是令人难以想像,大火把一切都毁了。”一名从塔斯马尼亚州4日林火中逃脱的居民如此描述当时的情形。4日,当地气温高达45℃,加上每小时80公里的风速,火势迅速蔓延。这场森林火灾给塔斯马尼亚州南部地区造成严重损失,大约两万公顷森林和农田以及100多处民宅被烧毁,更有约100人在大火中失踪。

  澳大利亚气象局称,由于夏季的澳大利亚天气炎热,非常干旱,又有含油量丰富的桉树林,所以极易发生森林火灾。而据国家气候中心的分析资料显示,造成澳大利亚地区高温频发的主要原因是在1月上中旬期间,澳大利亚主要处于高压系统的控制下,大气以下沉气流为主,天气晴好,地面容易接收更多的太阳辐射。太阳辐射的强烈加热作用导致大气温度持续偏高。

  其实澳大利亚人对森林大火并不陌生。2009年2月7日,维多利亚州发生森林大火,共造成173人死亡,两千多幢房屋被烧毁,那天被称为“黑色星期六”,这导致维多利亚州居民谈火色变。当听到林火再次爆发的消息时,惊魂未定的当地居民万分紧张。他们随时都想急切了解所在区域的山火情形,该州火警网站的点击率骤然冲至每秒700次,超过设定最高值的两倍,井喷式的点击率导致网站崩溃。

  四处蔓延的森林大火触动了澳大利亚全国上下的神经。时任澳大利亚总理吉拉德亲自前往塔斯马尼亚州视察灾情,与地方政府商讨救灾措施。吉拉德也借机告诉人们要警惕气候变化带来的危险,她说:“我们国家夏季炎热干燥,极易发生林火,在这一时期我们能够控制高破坏性的火灾,但是火灾的隐患仍然存在。也许有人不会把林火归咎于气候变化,但是天气是反复无常的,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也逐渐意识到气候变化会导致更多极端天气现象的出现。”

  与此同时,澳大利亚地方政府利用广播、电视等媒体连续播发防火宣传片和防火知识,告诫民众要为自己做好准备、为家人做好准备、为家产做好准备,树立火险意识,保护有限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