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热!图说全球近期高温事件
发布时间:2016/7/29 10:08:05     来源:中国气象网     点击量:      字体:T T T

  编者按:7月21日,世界气象组织(WMO)发布消息称,今年1月至6月全球平均气温达到有记录以来历史最高值,2016年正成为有记录以来最热年。科学评定结果显示,2011至2015年,受人类活动导致的气候变化影响,许多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尤其是极端高温天气事件的发生概率增加了十倍甚至更多。据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称,在本世纪内高温事件将可能变得更加频繁,持续时间更长、强度更大。

  根据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NOAA)与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戈达德太空研究所(NASA GISS)的报告,2016年6月,全球陆地和海表温度连续14个月创下最高纪录,成为NOAA 137年气温记录史上持续时间最长的高温纪录。其中,美国西南部、墨西哥南部、巴西东北部、非洲东北部和西南部、中东地区、澳大利亚北部和印度尼西亚的温度均打破历史记录。

2016年6月全球陆地与海洋温度百分位图,红色最深的区域表示温度打破历史最高记录。

中东地区,尤其是科威特和伊拉克近日出现极端高温天气。绿色部分表示温度达50℃以上。

  近日,伊拉克、伊朗西部、科威特和沙特阿拉伯北部地区均出现极端高温天气。7月21日,科威特西北部的米特拉巴(Mitrabah)最高气温达54℃。该数据由科威特气象局发布,世界气象组织将成立专门委员会赴当地调查核实。如果数据正确无误,那么这将成为东半球的最高温度记录。此外,7月22日,伊拉克东南部港市巴士拉最高温度也达到53.9℃。(来源:WMO)

 

在印度西部的阿默达巴德市,一乌鸦在水龙头下饮水解渴。

  5月底,印度北部沙漠之州拉贾斯坦邦的珀洛迪城出现51℃的高温,打破了1956年拉贾斯坦邦阿尔瓦尔50.6℃的记录。印度北部大部地区几周来持续遭受高温袭击,温度高达40℃以上,已有数百人在高温中丧生。(来源:BBC)

 

2016年6月20日,美国西南部各地温度图。

  6月中旬,美国西南大部分地区气温远超37.8℃(100°F)。尤马气温高达48.9℃(120°F),在其历史高温纪录上排名第四。圣达菲气温达38.9℃,成为其历史最高记录。伯班克、加利福利亚均打破了其之前的日气温最高纪录,达42.8℃。6月20日和21日,菲尼克斯气温达46.7℃和43.9℃。拉斯维加斯气温达到破纪录的46.1℃。位于莫哈韦沙漠的加利福利亚州的尼德尔斯气温飙升至51.7℃,该地6月也成为历史上最热上的月份。据《吉尼斯世界纪录大全》记载,1913年7月10日,美国加利福利亚死亡谷气温达到56.7℃,成为世界历史最高记录。但许多气象学家认为当时的气温测量仪器并不精确,从而对此高温记录表示怀疑。(来源:NOAA)

在巴基斯坦的卡拉奇市,一居民头顶冰块在医院外前行。

  6月初,在穆斯林斋月期间,巴基斯坦南部港市卡拉奇有1150人在高温中丧生。该市平均气温高达44℃,打破了1981年以后的最高记录。巴基斯坦南部信德省的拉尔卡纳县气温更是达到52℃。据了解,去年6月至7月,在一次持续13天的高温天气中,卡拉奇市大约有1300人丧生,近36000人脱水住院。今年高温形势更加严峻,为减少伤亡,该市已开设了179个中暑急救中心。(来源:Pakistantoday) 

在埃及首都开罗,一男孩为避热跃入尼罗河。

  最近两三个月以来,非洲高温事件频发。埃及部分地区温度高达45℃,首都开罗达43℃。南非极端高温达48℃,打破了新的记录。据意大利卡塔尼亚大学和国际气候与环境研究中心的科学家称,在未来20年中,非洲的极端高温事件将成为常态。气候模式模拟结果表明,截至本世纪末,非洲的高温事件将变得更加频繁、持续时间将更长、更剧烈。(来源:theguardian,图片来源:新华网)

 

澳大利亚2016年5月均温十分位图,深橙色区域表示打破历史最高记录。

  5月,澳大利亚大部分地区气温均较往年偏高,北部和东部地区温度达历史极值,最高温度达38.5℃。据澳大利亚气象局称,该月澳大利亚均温高出1961-1990年均温1.88℃,成为1910年以来温度第二高的五月,仅次于1958年(偏高2.11℃)。昆士兰5月平均气温打破其历史记录,澳大利亚东部港市布里斯班也打破历史记录,成为过去115年间最热的5月。墨尔本的里奇蒙镇5月平均气温也为过去122年之最。(来源:NOAA,Bureau of Meteorology Australia)

 

在泰国首都曼谷的律实动物园,一管理员朝大象喷水降温。

  4月,中南半岛(Indochina peninsula)大部分地区温度打破历史记录。柬埔寨、老挝、马尔代夫、泰国等最高温度均刷新历史记录。据法国气象局称,4月28日,泰国最高气温达44.6℃,打破了1960年4月27日44.5℃的记录。泰国气象局天气预报部门指出,四月的高温是过去65年间持续时间最长的高温天气。4月15日,柬埔寨最高温度达42.6℃,比1960年4月最高温度记录高出1.2℃。4月12日,老挝最高温度达42.3℃,刷新了1933年3月42℃的记录。4月16日,马尔代夫最高温度达34.9℃,比1999年3月的最高记录34.8℃高出0.1℃。(来源:NOA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