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热害对玉米生育的影响和危害
发布时间:2015/12/9 8:30:47     来源:99期货网     点击量:      字体:T T T

  高温热害是广东春种夏收玉米生育后期和夏种秋收玉米生育前中期经常遇到的不利气候因素。因为这时正处夏季6月、7月、8月,太阳高度角大、辐射强烈,地面吸收和累积的热量多,因此,常出现高温天气。广东7月、8月平均气温都超过28℃,日最高气温超过35℃的高温天气,6月下旬至9月上旬常见,内陆盆地可高达38℃~42℃的高温,对玉米生长发育和产量形成均有不利影响。

  1、高温对玉米生理生化及生长发育的影响

  在高温条件下,可降低光合酶的活性,破坏叶绿体结构和引起气孔关闭,从而影响光合作用。更主要的是在高温条件下呼吸强度增强,消耗明显增多,而使净光合积累减少。有试验表明,当田间CO2浓度为200~300ppm时,气温30℃,玉米光合强度为50毫克CO2/分米2?小时,当气温升高至40℃时,光合强度减弱至35~40毫克/分米2?小时。即高温比适温的光合强度降低20%~30%。

  据报导,玉米受38℃~39℃热害3小时之后,光合效率下降70%,受热害1小时之后,光合效率也下降40%,在20℃的环境中经过6小时,光合效率仅能恢复至65%。说明38℃~39℃的高温热害时间越长受害越重,恢复愈难。

  当气温高于32℃~35℃时不利于开花授粉,由于花粉粒在通常情况下,其活力只能保持5~6小时;8小时以后活力显著下降;24小时以后完全丧失活力。同时玉米花粉含水量只有60%,且保水力弱,在高温干燥环境下容易失水干瘪,散粉后1~2小时,花粉粒迅速失水,丧失活力而不能授粉。

  在玉米籽粒灌浆成熟期,当日平均气温高于25℃时,因淀粉酶的活性受影响而不利于干物质的运输与积累。

  2、玉米高温热害类型

  (1)延迟型危害

  在玉米生长发育过程中,较长时间受到不同程度的高温危害,使光合作用受阻,酶活性减弱,致使生长发育减慢。

  (2)障碍型危害

  在玉米生殖器官分化期到抽穗开花期,遭受异常高温危害,使生殖器官受到损害,造成不育或部分不育而减产。这种危害时间较短,但受害后难以恢复正常,表现为秃顶、缺粒、缺行甚至无果穗而减产较大。

  (3)生长不良型

  玉米在营养生长期受害后,致使高度降低,叶片数减少,粒数减少,穗变短。但成熟期没有明显延迟,千粒重也影响不大。主要因粒数少、生长弱而减产。

  (4)混合型 在同一年内发生前期高温而使生长发育不良,后期又受低温危害造成灌浆缓慢,使玉米严重减产。

  3、玉米热害指标

  据有关研究认为,在35℃的环境下,玉米苗期的生长高度、干物重都受到明显影响。玉米抽雄期当温度高于32℃,授粉将受影响;后期温度高于25℃,如又遇干旱将出现高温逼熟而减产。

  (1)玉米各生育阶段的热害指标 以中度热害为标准,苗期为36℃;生殖期为32℃;成熟期为28℃。

  (2)出叶速度与温度关系(营养生长期) 33℃时受高温轻度危害,出叶速率开始下降;36℃时受中等危害,出叶速度明显下降;39℃时受害严重,出叶速率严重下降。

  (3)轻、中、重度热害对产量的影响 以全生育期平均气温为标准,29℃轻度热害,将减产10%左右;33℃中度热害,将减产50%以上;36℃严重受害,将造成绝产。

  玉米生育期不同,热害指标有明显差别,总趋势是苗期最耐热,生殖期次之,成熟期最不耐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