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干旱对农业生产的影响
发布时间:2015/12/9 8:42:09     来源:中国天气网江苏站     点击量:      字体:T T T

 

    农作物生长和完成发育过程中,根据作物种类和品种的不同,要求的温度和水分范围也不同。对温度而言,这种温度范围有生命温度范围、生长温度范围和发育温度范围。每一种温度范围又分成最适温度、下限温度和上限温度。当温度上升到一定值,作物将停止生长以至死亡时的界限温度就称为上限温度。如水稻发芽时,可忍受40-42℃的高温,但超过45℃时,谷芽会被高温烧死,俗称为“烧包”;晚移栽时田间水温持续4-5天达45℃以上,秧苗就会被高温“煮”死。柑桔、脐橙类盛花期日最高气温连续3天超过33℃,会造成高温伤花,花而不实;果实膨大期日平均气温≥30℃,日最高气温≥35℃,果面温度≥45℃会引起日灼。对水分而言,存在作物需水量、土壤湿度饱和和凋萎湿度。如禾谷类作物的孕穗期,对水分最为敏感,此时缺水将造成大幅度减产。柑桔挂果后,若连续20天降雨量≤10毫米,且日雨量≤5毫米,为轻度干旱;若连续30天降雨量≤25毫米,且日雨量≤10毫米,则严重影响柑桔产量。

    我省高温干旱灾害常常是同时出现的,这更加加剧了对农作物的危害程度。长期以来,人们为了减轻高温干旱对农作物的危害,积累和研究了许多方法和措施,在一定程度上避免和减轻了高温干旱的危害。其主要防御措施可分为长期措施和应急措施。

    一、长期防御措施

    1、分析了解当地高温干旱灾害发生的时空分布规律,调整农业布局。根据高温干旱灾害发生的季节和地区特点,改水作为旱作。

    2、选择适合当地的耐高温干旱的品种,适当调整播期,使高温干旱发生的时段处于作物抗高温干旱的生育期。

    3、建造农田防护林。可改造农田小气候环境,削弱风速,减少地面蒸发,还可减小径流,防止水土流失,提高空气湿度,降低农作物冠层温度。

    4、兴修水利设施,改善农田生态环境。5、高效益的经作区,可安排喷灌设施、滴灌设施、遮阳网等,达到抗旱降温的作用。

    二、高温干旱灾害已出现时采取的应急减灾措施

    1、旱地作物进行中耕松土、覆盖地面,达到切断土壤毛细管、减少土壤蒸发的目的。

    2、水田做到节水灌溉。根据发育期对水分的要求,适时适量灌溉。

    3、在日最高气温(14时前)出现前,对农作物冠层进行喷灌,以提高冠层空气相对湿度,降低温度,达到改善作物田间小气候的目的。

    4、抓住一切有利天气,积极开展人工增雨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