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析:高温对人体的危害
发布时间:2015/12/9 8:45:23     来源:京华时报     点击量:      字体:T T T

 

    高温、汽车尾气、空调排热,让城市气温逐年攀升;高温病成为城市白领夏季的困扰。全国大部分地区气温居高不下,有人甚至表示“外面的空气都在烤人”。“防暑降温”已成为当下最热门的关键词。

    人体到底能忍受多高温度?

    据医学研究,39℃是个危险的数字,这时人体的汗腺濒临衰竭。尽管汗腺疲于奔命地工作,但是可能会无能为力,很容易出现心脏病猝发的危险。当气温达到40℃时,已经直逼生命中枢,人体会出现头晕眼花、站立不稳等现象。此时,排汗、呼吸、血液循环等一切能参与降温的器官,在开足马力后已经处于强弩之末的状态,如不及时防暑降温会有严重危害。

    热射病会导致严重危害?

    热射病是指因高温引起的人体体温调节功能失调,体内热量过度积蓄,从而引发神经器官受损。在中暑的分级中就是重症中暑。该病通常发生在夏季高温同时伴有高湿的天气。通常出现的主要症状如上图所示。

    高温“桑拿天”如何预防中暑?

    中暑是高温环境下,人体产生的严重不良反应。正常人体产生的热通过传导、辐射、对流和蒸发而散失,从而维持适当的体温。当外界温度过高,长时间日晒、湿热或空气不流通的高温环境等阻碍了散热时,就会发生中暑。

    专家提醒:一旦发生中暑症状,应立即将病人移到阴凉处,帮助身体散热,补充电解质饮料,如:市场售卖的宝矿力水特就属于此类;服用解暑类药物,并按压人中、虎口等穴位帮助恢复意识;立即拨打电话120。

    专家建议:高温天气多喝水但口渴后不宜狂饮,应适当补充些淡盐水,能饮用电解质饮料效果就更好了,因为它的成分与人体汗液成分接近。大量出汗后体内盐分丢失过多,不及时补充盐分,易使体内电解质比例失调,导致代谢紊乱。此外,忌受热后“快速冷却”。有的人脱离高温环境后喜欢开足电扇,或立即去洗冷水澡,这样会使全身毛孔快速闭合,体内热量反而难以散发,还会因脑部血管迅速收缩而引起大脑供血不足,使人头晕目眩。

    专家推荐:像宝矿力水特这种不含防腐剂、糖精和人工色素的电解质饮料比水更补水,其组成成分与人体体液相近,更易于身体吸收!同时因富含电解质,能够缓解、恢复疲劳,预防中暑。因此,在运动、办公、宿醉、暑热、沐浴、腹泻、感冒发烧、空调暖气房等多种易流失水分的情况下,准备一瓶电解质饮料将十分有必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