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席卷全国中暑人数增多
发布时间:2016/7/28 15:45:38     来源:央广网     点击量:      字体:T T T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连日来,我国多地迎来了今年的“高温热点”。南方大部地区已经连续7天出现高温天气,部分地区体感温度甚至高达50℃,涉及人口约7亿人左右。而新疆的吐鲁番、南疆西部等也出现了局部地区40度以上的高温天气。上海在昨天下午达到了40.3度,刷新了今年夏天上海的高温新纪录。距离当地历史最高温只差0.5度。

  在发布不同程度高温预警的同时,各地也发生了多人中暑,用电负荷过大等问题。记者首先从安徽多家医院了解到,近日前来就诊的中暑患者明显增多了,合肥已经有至少4位患者死亡。

  7月23日中午,合肥市肥东县元疃镇汪郢村46岁的农民老高干农活的时候突然出现不适,同乡们拨打了120,老高随后被送到安徽省第二人民医院。到急诊科的时候,老高已经彻底昏迷不醒,只有微弱的生命体征。参与抢救的医生说,老高的症状为热射病,这是重度中暑的症状。经过一天救治,老高因为抢救无效死亡。合肥市第二人民医院急诊室负责人李海山介绍,入伏以来,这个医院共诊治11名中暑患者,两人经抢救无效死亡。而在一天之内,马鞍山市公安局雨山分局平湖派出所接连处理了两起独居市民家中病亡,其家人却没能及时发现的警情。

  马鞍山市公安局雨山分局平湖派出所民警刘畅告诉记者,每年夏天都会遇到有独居老人在家中病亡的案例。但像今年这样一天之内连发两起,并且逝者还不到60岁,的确引人深思。老人一个人在家中,尤其是身体有疾病加上高温天气,还是有些安全隐患的。民警呼吁亲戚子女、社区多去走访,给老人多一些关注。

  浙江绍兴昨天也达到了39度的高温,记者从绍兴市中心医院急诊科了解到,高温导致中暑的患者集中出现,其中不少人还是重度中暑,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热射病”。

  当记者来到绍兴市中心医院时,救护车刚刚送来了两名中暑病人。包大爷体温达到了40.9度。除了老年人,易中暑人群还有一些工厂的工人,绍兴市中心医院医务科副科长马骏告诉记者,这些中暑病人,大多是环境闷热引起的,预防关键是赶快脱离闷热的环境。

  热射病是一种致命性急症,死亡率高达70%。发病前往往有头痛、眩晕、恶心和乏力的症状。医生提醒:高温天气要注意防暑降温,一旦高烧41度以上,出现昏迷、躁动,应立即到医院就诊,同时用凉水、温水擦试身体或者用冰块物理降温。在炎热的季节,尽量减少户外活动。

  然而还有一部分人,因为工作岗位的原因,不得不在高温炎热的天气下工作,甚至是户外工作。对这部分人,我国明确规定了要为他们发放高温津贴,并且严格限制了高温户外工作的时间。然而,记者从多地发现,高温津贴对许多户外劳动者来说,依然是“水中月,镜中花”。一些中小企业、私营企业、个体工商户成为难落实高温津贴的重灾区。

  上午9点半左右,记者在安徽淮南洞山中路遇见了正在派件的快递员小张,他一边分拣货物,一边拨打电话联系买家来领包裹。小张告诉记者,他每天工作时间都在10小时以上,中午也没有休息。在30多度的高温下,头顶烈日送快递,经常会让他觉得酷热难耐。

  小张到快递公司工作还不到一年,他只想着有份稳定的收入就满足了。即使到现在也没听说公司要发放什么高温津贴,他也不是太在意,虽然感觉“按理应该发”,但是不发也不会投诉,不想丢了工作。

  快递行业是目前高温户外工作中最典型的一类,由于从业者多是年轻力壮的青年男性,在工作面前,多数人还是选择了对高温低头。然而,环卫行业作为传统的高温户外工作,从业者多为中年妇女。她们如果在高温下持续工作,危险性将大大提高。那么环卫工人的高温津贴落实的怎么样呢?

  50多岁的环卫工人陈阿姨干环卫工作已经十几年了,每天都是负责福建龙岩市北市场附近的道路清扫工作,每当到了夏天,不论太阳多烈、气温多高,陈阿姨都要在1公里左右的道路上清扫好几个来回,身上的衣服基本上没干过。然而,当被问及是否有领高温津贴时,陈阿姨却一脸的茫然:“哪里有高温补助啊,没有。”

  记者采访了解到,像陈阿姨这样在高温环境下工作,却没领到或者根本不懂得高温补贴的劳动者为数不少。可根据龙岩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数据显示,近三年来,他们都没有接到有关高温津贴这方面的投诉。福建信厚律师事务所律师吴庆森说,很多老百姓不知道自己享有这个权利。即使知道要去投诉,也不知道到哪里投诉,投诉有用没用也不知道。很多劳动者受到自身利害关系的影响,为了这么小的一个数额去投诉了老板,生怕丢了工作;第三,很多人存在误解,以为这个津贴是一种福利,用人单位可给可不给,还有一些老百姓不知道这个津贴不允许用其他物品替代。

  三明某环卫处工作人员表示,目前,他们单位还在争取今年的高温津贴,每人每月两百元的补贴能不能足额发下来还得看情况,现在还在跟财政争取经费,“争取到什么程度就不太清楚了。”

  据中央气象台预计,全国各地的高温态势今天还将持续,其中浙江中北部、安徽东南部、江苏南部等地部分地区的最高气温可达40到41℃。高温下,总会有那么一群人在坚守着自己的岗位,为我们的生活提供着保障。他们是建筑工人,是环卫工,是交通警察,是农民,是解放军,也许也是不经意间和我们擦肩而过的人。除了像高温补贴这样的权益保障外,一碗绿豆汤,一条凉毛巾,一声“辛苦啦”,也许会在炎热的天气里同样为他们送去一丝清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