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寒潮防御
发布时间:2015/11/25 9:51:24     来源:中国天气网     点击量:      字体:T T T

  寒潮冷锋之前常有一个低气压作为它的向导, 所以,当寒潮前锋迫近时,首先刮起的并不是强烈的西北风,而是微弱的南风或西南风。因此,在寒冷的冬天,如果天气反常地暖起来并有偏南风,就是寒潮到来的预兆。我国气象部门能够较为准确预报寒潮, 可以提前作好防冻准备工作,这对确保农业丰收有着重要意义。

  1、由于冷空气来时风力较大,棚架设施应注意加固,防棚架倒塌或大风掀开棚膜加重冻害,并做好温湿调控。

  2、油菜、绿肥及低洼地段的柑橘园等应注意清沟排渍,防积水结冰加重冻害;叶菜类蔬菜可用稻草覆盖,减轻冰冻危害。

  3、蔬菜或花卉大棚加盖草垫、双层薄膜等保温材料,提高棚内温度。

  4、家禽家畜等养殖户做好禽畜棚舍的防寒保温工作,家禽养殖棚内还应该增加光照时间,以增加产蛋率;水产养殖池注水调温,并适当减少投饵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