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潮雪灾的主要防御措施
发布时间:2015/11/27 16:33:50     来源:百度百科     点击量:      字体:T T T

    雪灾对北方地区农牧业影响较大,气象上俗称为"白灾"。主要防御措施有以下几种:

    一、建立草料库

    这是抗御雪灾的主要战略措施。在入冬前要备足草料,在条件好的地区,可以扩大草场面积和建立人工饲料基地,种植饲料作物和优良牧草,为草料库提供充足的草料,以解决雪灾期的饲料问题。
 

    二、加强棚圈建设

    在雪灾发生后实行牲畜圈养,避免风雪直接危害。若在放牧转场途中,则要利用避风向阳、干燥的地形,垒筑防风墙、防雪墙,尽可能做到避寒防冻,以减轻暴风雪的危害。

    三、机械破雪和除雪

    当雪灾强度不大时,可用机械或马群破雪,即在被雪覆盖的草场上,先放马群,再放牛群,最后放羊,也可收到较好的抗灾效果。

    四、加强预警

    有关部门应严密监视可能引发暴风雪的天气形势,提前预报暴风雪的强度和影响范围,并发布相关预警信号,提醒各界提前防御。

    此外,雪灾除了对牧区畜牧业有危害外,雪灾对城市交通也能产生严重影响,因此在大雪降临时,高速公路和城市市区应及时清除路面积雪。为了加速积雪融化,可以在路面撒播融雪剂。在寒潮暴风雪强烈发生时,应避免出行或停车避让,交通部门必要时要关闭公路、铁路和航运交通,防止发生交通事故。暴风雪即将来临时应对温室、大棚和畜舍等农业设施进行加固。防止被暴雪压垮或被大风吹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