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寒潮防冻措施
发布时间:2015/11/27 16:52:14     来源:百度百科     点击量:      字体:T T T

    防御冻害除上述的战略措施外,还可以在冬季低温来临前和降温期间采用多种防寒抗冻措施。政府及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做好防寒潮的应急和抢险工作;注意防寒保暖;农业、水产业、畜牧业等要积极采取防霜冻、冰冻等防寒措施,尽量减少损失、做好防风工作。

    露天增温

    利用一切条件提高近地面层温度,如布设烟堆、安装鼓风机等,打乱逆温层,对近地层有显著地增温效果,其中熏烟一般能提高近地层温度1~2℃。

    植被覆盖

    利用覆盖物保护植物体的地上部或地下怕冻部位,减少地面长波辐射,防御寒风侵袭,从而起到防寒作用。覆盖有水平和垂直覆盖两种,其中有直接覆盖在作物上或果树上的,有搭棚覆盖的,还有采用包扎式的。风障对防御冻害也有较好效果,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采用不同类型和不同倾角的风障设计。

    喷洒药剂

    主要用于果树防冻。喷化学药剂防御冻害,一是利用生长激素控制果树生长规律,增强抗冻能力。化学方法防御冻害是一种应急措施,必须掌握短期的寒潮降温预报。

    另外,在寒潮发生后,还可以针对不同作物采取一些简单的防寒补救措施。如撬泥培土护根,压草保苗等。对早播出苗的春马铃薯、春大豆,可以及时搭好小拱棚防寒。各类作物受冻后,要根据冻害程度和苗情,及时追施适量速效氮肥和钾肥,每亩(1/15hm2)施尿素和氯化钾各3~5kg,以便促进植株尽快恢复生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