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潮来袭华南农作物如何防冻
发布时间:2016/1/22 16:07:17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作者:黄树金     点击量:      字体:T T T

  近日,全国大部地区遇寒潮袭击出现大幅降温、雨雪、冰冻天气,为降低低温寒害对农业生产的影响,我国华南地区需采取措施做好水果、食用菌、马铃薯生产的防霜防冻工作,减少寒潮对农业的危害。

  水果生产要做好果实采收和果实、苗木、幼嫩果树防寒保护工作。对八成以上成熟的留树果实,能售则售,不能售则妥善贮存以待后熟;对一时不能采收的果实,要采取搭棚、盖膜、盖草等措施防寒。对各类果树苗木,要做好搭棚盖膜保护工作,偏冷地区加盖农膜或黑纱网保温,一些空间较大的苗棚也可采取苗床加盖小拱棚的办法增温。新种幼树和低矮的香蕉吸芽可采取整株套袋的方式避免霜冻危害;火龙果等肉质茎果树,小苗期采取整株套袋办法,成园期采用加盖棚膜或塑料布等方式防寒;葡萄等藤本果树,结合修剪采用覆盖方式保护主蔓。

  为减少食用菌生产的损失,在降温前1~2天,如有出菇品种,要赶在降温前尽量采收、储存或销售,同时及时清除菇脚和次菇,预防病虫害传播;挖好菇棚四周排水沟,保证排水顺畅。降温到来时,做好菇棚保温防冻,尽量保证这一潮菇的收获。食用菌是床栽的,当降温低于5~6℃以下时,应立即停止喷水,尽量保持菇床料面干爽,使菌丝进入缓慢生长或休眠状态;同时可在栽培床上覆盖稻草等秸秆,也可加盖一层塑料薄膜,最好做成拱形;并减少进出菇棚次数,保持棚内温度。气温回升后,菇棚及时通风换气,并向料面或菌棒喷雾状水,也可适量施用氨基酸、腐殖酸类叶面肥或葡萄糖,加速菌丝体的恢复;露天黑木耳菌棒可喷水催耳,但大棚栽培的要预防棚内气温回升过快引起烂棒。

  马铃薯生产灾前要注意喷水防霜、覆盖防寒、施肥抗冻、覆土防霜。灾后管理要注意淋水除霜、剪苗促长、追肥促长。对受灾较轻、生长正常的田块,应防止灾后病害发生。确认植株已冻死、没有恢复生长能力的田块,待霜冻、冰冻过后5~7天,薯块表皮老化时收获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