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供暖季将至 气象部门在忙些什么
发布时间:2016/10/27 16:17:24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作者:段昊书 冯子晏 张妍 谢盼     点击量:      字体:T T T

  很多网友说,“北方一年中最冷的时间,就是来暖气之前的日子”。10月26日开始,一股强冷空气使北方多地最低气温降至“冰点”,似乎也提醒人们“供暖季”要来了。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与国家能源局对天然气等能源迎峰度冬工作作出部署,指出京津冀地区如遇持续低温天气,天然气供需矛盾仍将较为集中;随着煤炭去库存阶段结束,进入冬季后,采暖负荷逐步加大,煤炭消耗将有所增加,有助于产能有序释放;电力供需形势总体宽松,但清洁能源消纳难度仍然较大。而这正是对供暖季气象服务提出的明确需求——根据气象条件配合制定科学供暖方案、保障能源科学调配,以及服务好节能减排及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据了解,我国北方各地供暖时间不同。比如在黑龙江大兴安岭,一般9月25日就会开始供暖,而北京、天津、河北、河南、山东、陕西等地,供暖时间通常在11月15日前后。各地供暖时间或早或晚,主要依据就是当地的气候背景。同时,依据每年秋冬季气温变化,各地也会对供暖时间进行微调。而在2015年1月26日,中国气象局发布《供暖气象等级》行业标准,使各地“看天供暖”更加有据可依。

  《供暖气象等级》将供暖气象等级由低到高分为1级至6级。1级为少量供暖,即热源极低负荷供暖;2级为适度供暖,即热源低负荷供暖;3级为适度加大供暖,即热源基本负荷供暖;4级为增大供暖,热源正常负荷供暖;5级为全力供暖,热源尖峰负荷供暖;6级为持续全力供暖,热源超负荷供暖,需启动应急预案。

  “假如在供暖季开始前出现寒潮或极端低温,如果不能提前供暖,就会给公众生活带来很大困扰;但如果屋外温度仍旧适宜,屋内却已把暖气烧得很热,不仅人待在屋内容易感到缺氧,过度消耗能源之外也会导致空气污染加剧。”国家城市环境污染控制技术研究中心研究员彭应登说。

  据《供暖气象等级》标准主要起草人、北京市专业气象台高级工程师尤焕苓介绍,随着全球气候变暖,我国北方的供暖气象条件发生较大变化。以北京为例,在华北冬季气温显著升高的背景下,北京供暖气象条件显现出供暖终日提前、供暖期缩短、供暖强度减弱、供暖期内平均最低气温升高和供暖期内温度多变等特点。因此,忽略气候的年际变化,采取固定的时间作为供暖期是不合理的,在供暖过程中采用统一出水温度也会造成供暖效果不稳定和能源浪费。

  事实上,京津冀地区在“看天供暖”方面早有探索与实践。早在2010年10月29日,北京市就出台了《北京市供暖管理办法》及《北京市临时调整采暖期时间程序规定》。该《规定》明确指出,当预测11月15日之前室外日平均气温连续五天低于5℃时,启动供暖;预测3月15日之后室外日均气温连续五天低于5℃时,延长供暖。北京市气象部门的供暖季气象服务也效益突出,北京热力集团根据2002年以来的数据推算,在气象服务指导下科学供暖后,平均每年可减少燃烧89508.5吨煤,减少排放二氧化硫430吨,减少粉尘4475.4吨。

  在天津,市气象局今年针对供热办以及供热公司的专项服务已经开启。针对热力企业提供的三小时专业气象服务产品,可以帮助其及时调整供暖计划,实现经济化供暖。气象部门还结合风力、辐射强度等天气条件,综合人体表面积等,计算出体感温度预报产品,以便供热部门据此调节供暖量。

  在河北,从每年11月1日开始,气象部门就会向供暖相关部门提供未来24小时整点精细化气温预报、体感温度预报,为供热、供电负荷的错峰预测提供科学指导意见;进入供暖季后,与热力、电力等部门举行会商的频率也明显加大。精细化气象服务有助于相关部门及时调整供暖需求,有效地避免能源浪费。

  由于供暖会导致大气污染物排放量增加,气象、环保部门在供暖季联合开展的重污染天气监测预警工作在近年来愈发得到重视。在保障供暖所需的天然气、煤炭等资源调配方面,冬季安全生产尤其是交通运输及危化品存储气象保障服务也是各地气象工作的重点之一。此外,供暖季健康气象服务成为新“热点”,在多地的供暖季气象服务专报中,都提醒公众及有关部门留意因室内外温差大或室内空气流通不畅导致感冒等病症多发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