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潮
发布时间:2015/11/27 12:10:08     来源:     点击量:      字体:T T T

    寒潮又名寒流,指某一地区冷空气过境后,气温24小时内下降8℃以上,且最低气温下降到4℃以下;或48小时内气温下降10℃以上,且最低气温下降到4℃以下;或72小时内气温连续下降12℃以上,并且最低气温在4℃以下的天气。寒潮是一种大型天气过程,往往引发多种严重的气象灾害。它对人类生产生活的影响,一方面是影响人们和牲畜的正常生活,另一方面却也可以调节空气湿度,维持生态平衡,如冻死一些害虫等。

    寒潮——概述

寒潮

    寒潮(cold wave)是指来自高纬度地区的寒冷空气,在特定天气形势下迅速加强南下,造成沿途大范围的剧烈降温、大风和雨雪天气。这种冷空气南侵过程达到一定强度标准的称为寒潮。

    寒潮是一种大型天气过程,往往引发多种严重的气象灾害。由于寒潮出现的地区和季节不同,其强度和危害也不完全一样,但它带来的灾害性天气对工农业生产和百姓日常生活的影响通常都很大,对农业、牧业、交通、电力、甚至人们的健康都有比较大的影响。寒潮天气的影响广泛,造成的灾害也比较严重和多样化,有些灾害是寒潮天气直接造成的结果,如风灾、霜冻害、寒害、道路结冰和积雪等,有些是间接引发的,如低温冷害、空气质量下降等。

    寒潮——特点

    寒潮爆发在不同的地域环境下具有不同的特点。在西北沙漠和黄土高原,表现为大风少雪,极易引发沙尘暴天气。在内蒙古草原则为大风、吹雪和低温天气。在华北、黄淮地区,寒潮袭来常常风雪交加。在东北表现为更猛烈的大风、大雪,降雪量为全国之冠。在江南常伴随着寒风苦雨。

    寒潮——标准

    寒潮在气象学上有严格的定义和标准,但在不同国家和地区寒潮标准是不一样的。
例如中国中央气象台2006年制定的寒潮的标准是:

    标准1:冬半年引起大范围强烈降温、大风天气,常伴有雨、雪的大规模冷空气活动,使气温在24小时内迅速下降达8℃以上的天气过程。

    标准2:冬半年大规模冷空气活动,常引起大范围强烈降温、大风,常伴有雨、雪的天气。

    标准3:冬半年引起大范围强烈降温、大风天气,常伴有雨雪的大规模冷空气活动。

    标准4:冬半年自极地或寒带向较低纬度侵袭的强烈冷空气活动。

    标准5:冬半年引起大范围强烈降温、大风天气,常伴有雨、雪的大规模冷空气活动。
美国天气频道则规定,美国至少有15个州的气温低于正常值,其中至少有5个州温度比正常值低15°C,并至少持续两天的冷空气爆发称为寒潮。

    寒潮——成因

    冷空气的源地主要在:①新地岛以西洋面上。②新地岛以东洋面上。③冰岛以南洋面上。

    位于高纬度的北极地区和西伯利亚、蒙古高原一带地方,一年到头受太阳光的斜射,地面接受太阳光的热量很少。尤其是到了冬天,太阳光线南移,北半球太阳光照射的角度越来越小,因此,地面吸收的太阳光热量也越来越少 ,地表面的温度变得很低 。在冬季北冰洋地区,气温经常在 -20℃以下,最低时可到-60℃— -70℃。1 月份的平均气温常在-40℃以下。由于北极和西伯利亚一带的气温很低,大气的密度就要大大增加,空气不断收缩下沉,使气压增高,这样,便形成一个势力强大、深厚宽广的冷高压气团。当这个冷性高压势力增强到一定程度时,就会像决了堤的海潮一样,一泻千里,汹涌澎湃地向中国袭来,这就是寒潮。每一次寒潮爆发后,西伯利亚的冷空气就要减少一部分,气压也随之降低。但经过一段时间后,冷空气又重新聚集堆积起来,孕育着一次新的寒潮的爆发。

    寒潮——入侵路径

    中国的寒潮入侵路径

    入侵中国的寒潮主要有四条路径:

    (1)西路:从西伯利亚西部进入中国新疆,经河西走廊向东南推进;

    (2)中路:从西伯利亚中部和蒙古进入中国后,经河套地区和华中南下;

    (3)东路:从西伯利亚东部或蒙古东部进入中国东北地区,经华北地区南下;

    (4)东路加西路:东路冷空气从河套下游南下,西路冷空气从青海东南下,两股冷空气常在黄土高原东侧,黄河、长江之间汇合,汇合时造成大范围的雨雪天气,接着两股冷空气合并南下,出现大风和明显降温。

    寒潮——预警信号

    寒潮预警信号分四级,分别以蓝色、黄色、橙色、红色表示

 

    寒潮——基本种类

    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的寒潮年鉴将冷空气过程分为全国性寒潮、区域性寒潮、强冷空气、一般冷空气四级。

    全国性寒潮:凡日平均气温的过程总降温>10℃,负距平的绝对值>5℃的站点数,北方至少有32站(占北方站点数的三分之一),南方至少有13站(约占南方站点数的四分之一);或南北方达到上述影响强度的总站数超过40站,同时过程总降温>7℃,负距平的绝对值>3℃的总站数超过90站(占南北方站点总数的60%),则作为“全国性寒潮”。

    区域性寒潮:凡日平均气温的过程总降温>10℃,负距平的绝对值>5℃的南北方站点数超过20站,同时过程总降温>7℃,负距平的绝对值>3℃,南北方站点数超过40站的,则作为“区域性寒潮”。

    强冷空气:凡同样影响强度的站点数达到区域性寒潮标准的一半以上时,则作为“强冷空气”。

    一般冷空气:凡同样影响强度的站点数达到强冷空气标准的一半以上时,或日平均气温的过程总降温>7℃,负距平的绝对值>3℃的总站数超过20站;或虽未达上述标准,但造成了一定灾害的过程,一律作为“一般冷空气”。
 
    1.地面图上冷高压的强度;

    2.高空图上冷中心的数值;高空锋区强度;冷区范围和冷平流强度;

    3.地面图上冷锋强度(温度水平梯度大小)冷锋后降温程度;冷锋后变压中心强度;锋面附近其它气象要素和天气现象也可间接说明寒潮强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