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潮大风事件:2007年新疆13级狂风掀翻火车
发布时间:2015/11/27 11:58:26     来源:中国天气网     点击量:      字体:T T T

   

    被风吹翻的火车(图片来源:中新网)

    2007年2月28日2时05分,从乌鲁木齐开往新疆南部城市阿克苏的5807次列车行至吐鲁番地区遭遇特大沙尘暴,11节车厢被大风刮翻,造成3人死亡,2人重伤,32人轻伤,南疆线被迫中断9个小时。

    据介绍,列车在刚刚开到乌鲁木齐以东120公里左右的珍珠泉附近时,右侧车窗就基本被飞沙打碎。在乘客忙着堵车窗时,11节车厢在大风中倾覆。据了解,该线每天共有四趟车通行,除了分别开往新疆南部城市阿克苏、喀什和库尔勒的列车外,还有一趟由库尔勒开往西安的直达列车也经过出事路段。

    救灾现场(图片来源:中新网)

    截至28日上午10时,最后一名受困伤者已成功获救。

    据测风仪记录,此次列车遭遇大风导致脱轨时瞬间风力达到13级。来自中央气象台的监测资料显示,吐鲁番地区当时并未观测到沙尘暴天气,火车脱轨应是瞬时特大风力所致。出事地点属著名的吐鲁番30里风区,新疆最大的风力发电厂就在这里。此次大风缘于两天前的冷空气来袭。早在2001年春,一场12级以上的大风使停留在当地的11节列车车厢被刮下路基。

    被迫中断行车9个小时后,新疆南疆铁路线已于28日日11时30分重新开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