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载入史册的著名寒潮
发布时间:2016/11/25 10:37:44     来源:中国气象报     点击量:      字体:T T T

  最近几年,“世纪寒潮”“霸王寒潮”动辄见诸报端,似乎当今的寒潮已经远超“前辈”,且声势越来越大。但实际上媒体的报道多少有些危言耸听,和历史上那些著名寒潮比起来,这几年的寒潮实在不足以称王称霸。

  作为冬季一种正常的天气现象,关于寒潮的记载古已有之。虽然古时的寒潮没有精准的数据记录,但从古人记录的寒潮影响上也能窥见其规模和强度。《明史·五行志》留下记载:“景泰四年(1453年)十一月戊辰至次年暮春,山东、河南、浙江、直隶大雪深数尺;淮东海水结冰四十余里。”而1493年9月,淮河流域普降大雪,直到第二年的2月才停止,整整下了5个月。

  五千年来,我国气候经历了多次冷暖变化,而严重的寒潮往往发生在寒冷期。1400年到19世纪末,也就是历史上的明清时期,是距今最近的一次小冰期,因此留下了强寒潮的记载。在这期间,我国南方一些河流湖泊留下了结冰的记录,太湖、汉水、淮河4次冻结,洞庭湖结冰3次,鄱阳湖也曾结冰。江西一处经营千年的柑橘园,竟在1654年的寒冬冻毁。

  匆匆路过的寒潮,却常常在历史上扮演重要的角色。1614年到1634年间频繁发生的寒潮及干旱被认为是明朝覆灭的诱因之一,严寒使得作物持续歉收,进而引发民间起义。而1812年11月发生在俄国的寒潮尽管“数据”算不上出众,但却极大地改变了历史进程。那一年,拿破仑集结兵力进攻俄国,并很快深入其腹地。与之相对,俄军则一路撤退。拿破仑看起来胜利在望。但战争的结果在11月3日被扭转,寒潮的到来使得气温迅速降至0℃以下,把俄国变成了冰天雪地。法国士兵缺乏补给、冻得瑟瑟发抖。拿破仑不得不在第一场大雪后便下令全线撤退。这也是拿破仑帝国衰亡的开端。

  对比那些历史上影响深远的极端天气,这几年的寒潮当然是远远不如,就算和近几十年来的大寒潮相比也较为逊色。1954年末至1955年初的寒潮创造了许多低温纪录,有些至今没有打破。自从1954年12月22日开始,寒潮缓慢影响长江中下游地区,持续降水10天以上,气温一路走低。1955年1月上旬,冷空气一次次南下,合肥最低气温达到-20.6℃(1月6日),南京同日为-14℃。1月10日,就连海口的最低气温也达到2.8℃ 。

  1991年的寒潮则足以称为“超级”。菲律宾皮纳图博火山大爆发带来的大量火山灰削弱了太阳辐射,积聚的冷空气导致罕见的强寒潮暴发。当年12月27日,上海下了一整天大雪,并且风力达到6级到8级,出现了地面吹雪。当天南京、杭州等地均为大雪、暴雪,气温直线下降。12月28日,上海雪过天晴,阳光明媚,然而白天最高气温仅有-2.2℃,最低为-6.6℃。12月29日早晨,上海出现了-8℃的极端最低气温。

  而距离我们最近的2008年寒潮更令人印象深刻。那一年,持续的低温雨雪冰冻袭击了南方大部分地区。正值春运期间,电力交通双双告急,无数期待返乡的旅客滞留在火车站。很多人对当年被困在车站、机场、高速公路的情景可能还记忆犹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