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已“极寒”5天 大兴安岭后天最低温近-50℃
发布时间:2016/1/21 9:19:23     来源:中国天气网内蒙古站 作者:郭敏     点击量:      字体:T T T

   

1月19日,额尔古纳市出现-47。5℃的极端低温天气,刷新历史极值。(何佳欢摄)

1月19日,额尔古纳市全天都笼罩在白雾蒙蒙中。(何佳欢摄)

     昨日(20日)进入“大寒”节气,内蒙古东部-40℃以下的极寒天气已经持续了5天。今冬极寒天气比去年晚到了近一个月,但维持时间长,寒冷程度强。预计明天起,受一股超强冷空气影响,内蒙古全区寒冷程度会进一步加剧,或出现今冬以来最冷天气,大兴安岭林区的最低温可接近-50℃。建议公众近期减少外出,尽量留在室内。

  近代气象观测记录表明,在我国大部地区,大寒不如小寒冷。除了个别年份外,内蒙古地区的最冷天气也基本出现在“小寒”时节内。不过,俗语说“大寒小寒,冷成一团”,说明大寒节气也是一年中的寒冷时期。由于今冬的强冷空气后发至人,比去年晚了近一个月,但其维持时间长,寒冷程度强,预计今年全区的最低气温会出现在“大寒”节气内。

  据内蒙古气象局资料显示,去年内蒙古的最低气温为-44.5℃,12月17日出现在根河市的满归镇。而昨日额尔古纳市的苏沁机耕队最低气温已经达到-47.5℃,刷新了当地1980年1月9日创下的最低温纪录-46.2℃,为近50年极端最低气温值。呼伦贝尔-40℃以下的极寒天气已经持续了5天,今天全市仍有6旗市的最低气温在-40℃以下,长时间严寒状态对供热、供电系统极为不利,对交通及当地畜牧业生产都有一定影响。

  今天内蒙古中西部的严寒天气稍有缓解,呼和浩特早晨8时的气温停留在-15.5℃,比昨日同时段的-22.4℃回升了7℃,让人松了一口气。不过,受一股超强冷空气影响,明天开始,全区大部将再次出现大风降温天气,阿拉善盟、包头市北部、呼和浩特市北部、乌兰察布市、锡林郭勒盟、赤峰市、通辽市、兴安盟西部都将有4、5级短时5、6级西北风,锡林郭勒盟南部和东部部分地区伴有吹雪,中西部及东部偏南地区气温下降8-10℃,中部部分地区气温下降10℃以上。

  此次降温过程将是入冬以来最强的一次,大兴安岭林区的最低气温可降至-47℃以下,将接近或低于近十年最低气温极值。建议全区公众近期减少外出,尽量留在室内,继续做好农作物防寒,特别应注意保护牲畜安全过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