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极”根河今冬极寒天气 耐寒群众也喊冷
发布时间:2016/1/22 11:24:55     来源:新华社     点击量:      字体:T T T

  “到处起白雾,感觉温度比往年低好几度。”内蒙古自治区根河市市民武迪边哧溜着鼻子边对记者说,“你看,这都十一点多了,雾还没下去呢。”

  21日,素有“中国冷极”之称的根河市出现-47.8℃的极寒天气。记者在根河市街头看到,虽然“冰雾”弥漫,寒气刺骨,但仍有不少摊贩在当地较大的农贸市场摆摊,市场上货源充足、商品种类繁多,为这个寒冬带来了些许暖意。

  翻着肚皮的梭子蟹、手掌大的青对虾、鲜红的小龙虾尾……街边的生鲜结着白霜,吸引了趁中午出门“觅食”的市民的目光。不时跺脚活动筋骨驱寒的摊贩们都戴着厚厚的毛帽子,围巾把脸盖住一大半,呵出的气转瞬就在帽子、围巾和眼睫毛上结成了霜花。

  从小在根河市长大的程志伟拿起一捆带鱼,放在膝盖上“咔嚓”一掰就成了两截。他说自己早已适应了当地的寒冷天气,从早上八点就开始在市场摆摊,一般会持续到下午五点。“这两天生意不是特别好,天儿太冷了大家都不爱出来”。

  连日来,地处中国北疆的内蒙古呼伦贝尔的根河市、额尔古纳市、牙克石市、海拉尔区接连出现-40℃以下低温,给当地群众的生产生活带来不同程度影响,除中午外,街头已很少看到行人。

  行走在根河市街头,路边的树枝上挂满冰凌,景色极为漂亮,连日来的低温严寒使这座边远小城出现“冰雾”景象,雾气弥漫为城市增添了浪漫气氛。

  根河市气象台预报员侯海婷告诉记者,在-40℃的低温极寒天气里,极易形成冰雾,而受极地冷涡影响,当地“极寒”和“冰雾”现象仍将持续,近期或将成为根河市今冬最冷阶段,强低温时段集中在22日至24日,期间全市低温将持续在-44℃至-47℃之间。

  根河市地处大兴安岭腹地,年平均气温为-3.5℃,历年极端最低气温为-49.6度,是中国纬度最高的城市之一,也是内蒙古自治区平均气温最低的城市。